春天来了 贵阳街头野菜香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报讯 蕨菜4元一把,香椿10元一两,野葱1元一把……随着贵阳市天气逐渐回暖,多种时令野菜上市。
“水芹菜怎么卖?”“野生的,5元一斤,炒来好吃。”10时许,在贵阳市云岩区黔灵巷菜市场,多个摊位上摆放了野生折耳根、野葱、蕨菜、蒲公英、明镜草等野菜,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其中以老年人居多。
除了野生折耳根、蕨菜和野葱多个摊位能见到外,其他的野菜销售量并不是很大。
“春天来了,肯定要吃野菜嘛!我是特地来买香椿的,但没有卖,只买了蕨菜、野葱和折耳根。”市民林霞说,她本打算买香椿回家炒鸡蛋,但逛遍整个菜市场都没有找到。过年从老家带了腊肉,中午打算做个蕨菜炒腊肉和凉拌折耳根。
记者走访了云岩区民生路,南明区环南巷、兴关路、二七路、油榨街等地的菜市场,只有云岩区民生路有两位摊主在售卖香椿,也只有几小撮。多位市民表示,很期待香椿上市,虽然价格比较贵,但毕竟二三两香椿就能做一道菜,少买些还是能够接受的。
“现在本地的香椿还没有上市,所以价格比较贵,我也不敢进太多货。”一位摊主坦言,她所售卖的香椿来自罗甸,前两天才开始卖,“香椿要到每年农历三月份才会大量上市,那时价格就相对便宜点。”
相关人士提醒,野菜虽然营养丰富,但并非所有野菜都能食用,如生长在工厂、人口密集地区、受污染的河流附近等地的野菜,则不宜食用。食用野菜务必清洗干净,一些野菜生
吃容易导致腹泻,建议煮熟吃。多数野菜属于寒凉性质,有解毒败火等作用,过量食用会损伤脾胃;春季是虫卵复生的季节,在注意清洗的同时,要根据不同野菜选择不同烹调方法,不能盲目食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成虹飞 杨雪梅)
一位市民在选购野菜
香椿
蕨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