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愁|乡村绿化美化连载:贵州•高峰村

乡村绿化美化在行动

高峰金秋时节 摄影 陈东升

高峰村隶属于贵州省册亨县者楼街道办事处,位于者楼镇东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15公里,距县城12公里,处于北纬24°38',海拔950米,气候属亚热带温暖湿润季风气候,主要特点是冬无严寒,夏季炎热,夏湿春干,雨热同季,春暖早、秋凉迟。全村国土面积19.33平方公里。高峰村的村委会设立在秧草组,该居民点位于高峰村东西方向,东接新建,西邻者老,南连秧坝,北靠大山;全村有9个自然寨,村民402户1920人,有劳动力800余人,是一个典型的布依族聚集村。

游客在五色稻田里体验下田捕捉稻花鱼 拍摄 岑正斌

高峰村内农户普遍种植杉树,广阔成林,是册亨县杉树种植的大村,耕地面积4156亩,杉树林地面积36005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3.05%,依托良好生态,种下4万亩杉树和860亩水田;高峰村发展为以杉树种植为主、高峰优质生态米、食用菌种植、生态鸡、稻花鱼及生猪养殖等为特点的农村经济,森林公园休闲度假区正在发展以及完善中,发展过程中发挥环境优势的同时也大力保护好生态环境。

杉树林地与水田相连

高峰村基础设施完善,已通进村进组硬化路,森林覆盖率高,气候宜人是大自然的天然氧吧,交通便利,村寨内自然环境优美,群众依山傍水而居,山上的树林四季成荫,门前田园风光较好,空气新鲜,是居住休闲的好去处;高峰村人民群众勤劳、淳朴、善良,传统节日(三月三、六月六、打糠包、)保留完好,民族特色还依然留存。

大山上组全貌

从高处俯瞰高峰村,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新农村画卷在山间徐徐展开:蓝天白云绿树红花,布依族传统民居融入大自然的景色中,清澈见底的高山流水,现代化的体育文化设施,最惹人眼球的,就是错落有序五彩稻田,稻花鱼在稻田里畅游,阳光洒在植被上,与民居交相辉映,犹如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编辑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