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东坑湾大桥 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

海西晨报 记者 陈晓青

东坑湾大桥 14 个高大桥墩浇筑完成。

为方便市民生产与生活,增强翔安区西南片区的影响力与辐射力,昨日记者了解到,翔安西路(海翔大道 - 翔安南路段)东坑湾大桥已开建,目前正在进行下部结构施工,预计明年上半年建设完成。

项目代建单位市政开发公司项目经理魏军平介绍,翔安西路中间段(海翔大道 - 翔安南路段)道路工程为省市重点项目,位于翔安区东坑湾片区,北起海翔大道,采用桥梁上跨东坑湾,终点下穿翔安南路后与开放通车的翔安西路南段顺接。路线全长 6.45 公里,双向六车道。

在大桥施工现场,只见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绑钢筋、浇筑承台和桥墩。

"目前有 14 个高大桥墩浇筑完成,分布在地铁 4 号线跨东坑湾段两侧,其他桥墩也完成部分浇筑。"魏军平告诉记者,东坑湾大桥两幅桥梁分布在地铁 4 号线跨东坑湾段的两侧,就好比集美大桥车道分布在 BRT 车道两侧。

据了解,东坑湾大桥横跨东坑湾,桥梁长 1086 米,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 60 公里。全桥共有 52 座桥墩,目前已经完成 33 个承台、14 个墩柱。从东坑湾大桥设计图上看,大桥设计有两跨拱形梁,这是为了便于船只通行。

据魏军平介绍,翔安西路作为翔安区中西部的重要连接通道,承担着同安、翔安、泉州三地的交通压力,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翔安西路北段和南段已建成通车,翔安西路(海翔大道 - 翔安南路段)位于北段和南段之间,系沿线城镇总体规划中路网体系的主要路网构架。

作为东坑湾片区的重要路网骨架之一,未来翔安西路(海翔大道 - 翔安南路段)全线通车之后,将有效贯通翔安区南北向路网,使翔安区各个片区连接成一个整体;同时,也将为翔安区提供一条景观大道,为附近居民提供一条高标准、舒适的城市主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