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土匪葛二秃子,当年投降了日伪,为何反而被日军秘密处死

民国时期,匪患横行。“七·七事变”后,随着日军的入侵,失去国民政府控制的河北地界,更是悍匪林立,先后涌现出许铁英、郭清、宋殿元等一系列恶匪。他们各据一方,祸害乡里。或拥兵自重,或投靠日伪,与人民政权为敌,犯下累累罪行。
和这些无恶不作的土匪比起来,来自景县葛里庄的葛荣华,却有着不一样的经历。他不仅打着抗日的旗号拉起了队伍,攻破景县伪政府,成立抗日政府,还接受我军改编,成为华北抗日战场上一支重要的武装。
如果葛荣华一直紧跟我党,沿着这条革命道路走下去,那么随着抗日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他的未来会非常光明。
可是,葛荣华却投靠了日伪,助纣为虐祸害地方。最终遭到日军猜忌被秘密处死,下场极其悲惨。
那么,打着抗日旗号的葛荣华,为何会叛逃革命队伍投降日伪,他又做过哪些坏事呢?
图片
一、抗日为名揭竿而起。
葛荣华又叫葛贵斋,外号“葛二秃子”。1905年生于河北景县葛里庄一个农户家庭。年轻时好勇斗狠,乡邻深受其扰。
“七·七事变”后,日军侵占华北。景州的国民政府官员仓皇而逃,城内陷入无人管理的混乱局面。葛荣华借机纠结一帮狐朋狗友,打着劫富济贫的口号,收缴了地主豪绅的枪支武器。
由于他长得人高马大,行事心狠手辣,还曾在国民党队伍当过兵,懂得射击技巧。加上性情豪迈为人仗义,头脑灵活思维缜密。所以很快召集了一支几百人的队伍,号称景州抗日义勇军大队,并自封为司令。
为了筹措经费,葛荣华带着手下的匪徒,四处劫掠富豪和商户。他的队伍不断壮大,到1937年底已达到3000多人。控制的范围也越来越大,景县、阜城、枣庄等县镇都成为他的地盘。
图片
二、接受改编积极抗日。
1937年12月底,国民政府的赵云祥许以高官厚䘵,把葛部改编为抗日民军二路三纵队,并让葛出任纵队司令。但葛并没同意,而是率部进入景县,将伪警察局长陈九芳等10余人处决,建立起景县抗日临时政府,吸收当地的知识分子和知名人士到政府任职。
在抗日旗帜感召下,他的队伍很快发展到3个步兵团、1个骑兵团,号称5000兵马,成为独霸一方的小军阀。
葛荣华的抗日县政府成立后,我军华北地下组织也进入景县,成为战委会,积极向其宣传抗日和革命,对其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1938年5月15日,葛荣华率部出击,歼灭了盘踞孙镇、与日军狼狈为奸的民团头子徐子合。在返程途中,遭到前来增援日军的伏击。葛部坚持抵抗十余天,战斗打得十分艰苦。于是派人向赵云祥求援,但赵却拒绝出兵,这让葛十分寒心。在率部成功突围后,他转而和我军合作,接受整编为华北抗日联军二十八支队,葛任司令,并在华北抗日战场上屡建战功。
图片
三、抵触改编投靠日伪。
随着敌后抗战形势的需要,我党接管景县,对葛部进一步改编。葛荣华认为这是要夺他的兵权和经济大权,认为被卡了脖子,渐渐萌生了叛变的念头。
1939年初冬的一天夜里,葛荣华趁分区副司令员赵义京不在,以换防为名,带着基干营从小营村出走。东进纵队司令陈再道发觉后,率部在连镇追上他,通过喊话劝返了大部分指战员。葛荣华只得带着数名亲信逃过运河一去不返。
1940年12月,沧石护路司令萧振江劝葛投靠日军,并许以武器和资金支持。葛荣华带领手下回到连镇后,在河东通源客栈设立司令部,从此彻底倒向了日军怀抱。
为了获取更多的资金招兵买马,以图东山再起,葛荣华瞒着日本人,私下在连镇河西创办了造枪厂和印钞厂。并从天津请来4名工人,仅三个月时间就印制伪钞30多万元。还强令当地的商户兑换使用,稍有不从就拳脚相加,弄得百姓怨声载道。
从此,葛荣华及其部下在景县县城横行霸道飞扬跋扈,连城内的日军都不放在眼里。一次,他的部下为了女人,还和日兵争风吃醋大打出手,这使得日军对于控制他失去信心。于是以开会为名,将他诓到沧州后秘密处死,其部下随之作鸟兽散。
纵观葛荣华一生,也曾为国为民奋勇抗日,接受我党改编,他所组建的抗日义勇军,为华北敌后抗战贡献了不菲的兵力。这和其他的土匪相比,是难能可贵的。我们对葛荣华的功过要一分为二,既要客观看待他前期的抗日功绩,也要认清他叛逃投敌的深层原因,同时葛匪部所对于平民百姓的伤害,也远远不及其它匪帮暴虐残酷。但是最终为了维护私利,投降日伪,走向悲剧结局,却是既可耻又可悲。
(参考资料:《抗战时期土匪抗日的原因探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