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县双浮镇入围第八批安徽省千年古镇

据太和县人民政府网消息,依据民政部《全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标准和省民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旅游局、省文物局、省地方志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认定工作的通知》(民地字〔2014〕142号)要求,2021年2月22日,太和县双浮镇被认定为第八批安徽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该镇是阜阳市唯一一家收录该批次省级地名文化遗产名录的千年古镇。

太和县积极组织开展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推荐申报工作,经相关部门合议和专家论证初审,一致认为双浮镇符合申报第八批省级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条件。在县级申报推荐、市级审查论证的基础上,经过省民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省地方志研究院评估鉴定、审核公示,认定双浮镇为第八批省级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

双浮镇地处太和县境中部,距城区15千米,因境内双浮屠而得名。双浮屠,即“双塔”之意;“双塔晴烟”,古太和八景之一。据考,双浮屠始建于唐开元年间,距今已1300余年,因年代久远,一塔已毁,现只存一塔,即今修“姑嫂塔”。《乾隆颍州府志》载:“双浮屠集,县西北三十五里。有海眼寺,姑嫂二人为尼,各造浮屠,姑所造者,至今犹存。”

双浮镇,东邻郭庙镇,南靠旧县镇,西接高庙镇,北隔界洪河与五星镇、马集镇相望;面积54平方千米;辖10个村委会、126个自然村;人口5.2万;耕地3543.39公顷。105国道途经境西,双(浮)白(马)公路起点。境域双浮集姑嫂各修塔、牛头桥织女嫁牛郎、麦仁店王莽赶刘秀、白马桥白马飞渡等地名来历传说动人,遗迹可寻。双浮集,昔日兔毛交易地,商贾云集,名噪一时。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安徽有机良庄是文旅打卡地,纳四方宾客。谷河岸阻击日军壮举,挺民族不屈的脊梁。跑马灯、玩旱船等10余项“非遗”,留住浓浓的乡愁。现代农业,绘就助推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作者: 王东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