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移动研发投入不足1% 6年辗转四大市场创业板“折戟”

图片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21次登台《非诚勿扰》舞台的沈思,却始终无法让木瓜移动登陆资本市场。
2月22日晚间,深交所官网显示,木瓜移动创业板IPO均处于终止状态。深交所表示,因发行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根据相关规定,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从美股到新三板,从申请科创板上市到转向创业板,短短6年间,木瓜移动横跨四大市场,但终究未能成功上市。
有意思的是,木瓜移动还多次变化自己的定位:数字智能营销、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等均是其主要业务。有市场人士直斥其为“广告代理商”。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至2019年,木瓜移动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4.94%、1.20%、0.71%和0.94%。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占比达0.99%。
而且,报告期内,木瓜移动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24%、4.38%、4.64%和3.86%,毛利率波动主要是受搜索展示类广告收入占比提升的影响。
科创板创业板均终止审核
中国最美CEO、才女CEO……沈思众多标签中,无疑向外界传递“才貌双全”的印象。
2011年8月份,沈思连续参加了21期《非诚勿扰》节目,得到了一个“互联网美女CEO”的称号,让她和她背后的公司广为人们所知。
实际上,企业CEO参加娱乐节目无可厚非,沈思的才华也的确可圈可点。
资料显示,沈思1981年出生,200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本科学历;2004年毕业于斯坦福大学,获计算机系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双硕士学位;2004年8月至2007年2月就职于美国谷歌,任产品经理;2007年2月至2008年3月就职于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任产品主管;2008年4月创办木瓜移动,自2008年4月至今历任执行董事、经理、董事长、总经理。
沈思还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九位值得关注的年轻企业家之一;并被认定为“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同时被聘为“北京市特聘专家”。
清华毕业、斯坦福深造,又曾供职谷歌,创办木瓜移动时,沈思也仅27岁,堪称人生赢家。
木瓜移动成立8年后,2016年5月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挂牌一个月后,公司抛出了一份股票发行方案,拟融资额不超过2.55亿元,然而这份定增融资并未能成功实施。
或许是因为融资不顺,5个月后,2016年10月,木瓜移动申请在新三板挂牌摘牌,给出的理由是“因公司经营和发展战略调整”。
实际上,在挂牌新三板之前,木瓜移动曾打算在美国上市,为此,公司用了8个月的时间在中国本土进行重组。沈思曾公开表示,木瓜移动搭建红筹架构目标很明确,去美国上市,2015年初还在与美国投资银行接洽,当时已经选定主承销商,计划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但因为美国资本市场的广告技术板块股票表现平平,且中概股被低估,而A股市场投资者追捧这一概念,并认可这类公司,因而转向国内上市。
2019年3月29日,木瓜移动宣布在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成为早期申报科创板的企业之一,而备受整个市场关注。
然而,2019年7月8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木瓜移动已主动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成为科创板终止审核的第一股,科创板项目动态“终止”一栏同步更新。
一年后,2020年7月28日,深交所披露了木瓜移动的招股说明书,拟创业板挂牌上市。2021年1月12日,木瓜移动还更新了招股书。
然而,2月22日晚间,深交所官网显示,木瓜移动创业板IPO均处于终止状态。深交所表示,因发行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根据相关规定,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从美股到新三板,从申请科创板上市到转向创业板,短短6年间,木瓜移动横跨四大市场,但终究未能成功上市。
屡次变化主营业务表述
2020年7月28日、2020年11月15日和2021年1月12日,木瓜移动三度发布招股书,其中后两次获得了监管部门的问询。
深交所在第一轮问询中曾对木瓜移动提出32个问题,在第二轮提出15个问题,涉及供应商依赖、业务模式、业务描述、业务流程、竞争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客户粘性等。
木瓜移动所属行业为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细分行业为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但木瓜移动在其科创板招股书申报稿中选取的同行业上市可比企业蓝色光标、佳云科技以及华扬联众,均属于文化传媒行业。
对此,上交所要求木瓜移动结合相关部门出具的产业分类目录及指南、具体从事的经营活动、数据的来源及获取、从事业务与大数据之间的关系,主营业务与选取的可比公司的相似度等,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评估是否符合科创板标准。
木瓜移动曾称,公司所从事的“数字智能营销”业务属于大数据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产业,不从事任何以人力为核心的广告创意策划、广告创意制作和媒介采购,行业描述不存在误导性陈述,符合科创板行业选取标准。
随后,木瓜移动改口将公司主营业务调整至“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木瓜移动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表示,本次行业划分至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依据充分,并称不存在“误导性陈述问题”。
按业务种类来看,木瓜移动在海外进行投放的广告包括搜索展示类广告和效果类广告。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木瓜移动的搜索展示类广告营业收入占比平均为95.61%,是其主要的收入及利润来源。
显然,在IPO过程中,木瓜移动屡次变化主营业务表述,寻找自己的定位。
有意思的是,早在木瓜移动递交科创板材料之时,市场即对其属性表示质疑。对于木瓜移动所称的“大数据公司”,有市场人士直斥为“广告代理商”。
根据介绍,木瓜移动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获得广告投放合作,然后以程序化购买(营销)的方式将广告主的推广内容在脸书、谷歌等海外主流互联网营销渠道进行广告投放。
木瓜移动表示,公司在出海大数据营销产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其在脸书媒体渠道出海营销收入排名前2位,在谷歌媒体渠道出海营销收入排名前5位。
前五供应商采购占比超99%
赴科创板IPO,木瓜移动拟募集资金11.76亿元,主要用于“Papaya大数据智能平台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总部基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创业板IPO过程中,木瓜移动拟募集资金6.57亿元,直接下降了44%,募资项目为“Papaya互联网营销平台升级项目”、“Papaya综合性电商客户服务平台项目”、“Papaya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木瓜移动总部基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放弃科创板上市,木瓜移动或是因为公司“科创”陈色不足。
2016年至2019年,木瓜移动分别实现营收5.65亿元、22.79亿元、43.28亿元和40.26亿元,对应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790万元、2730万元、3052万元和378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94%、1.20%、0.71%和0.94%。
2020年上半年,木瓜移动营业收入为1.93亿元,研发费用为1907万元,依然不足1%为0.99%。
另外,木瓜移动存在供应商集中的风险。
数据显示,2017年度至2019年度,木瓜移动向脸书、谷歌等前五名供应商采购占比达到95.08%、98.43%和99.46%。2020年上半年,这一数据提升至99.72%。
这其中,木瓜移动对脸书流量采购集中的风险更为明显。2017年度至2019年度和2020年上半年,木瓜移动对脸书的采购金额分别达到18.77亿元、38.07亿元、31.57亿元和12.93亿元,采购占比分别达到87.81%、91.99%、82.21%和69.72%。
“若上游供应商竞争态势发生变化,或者公司因经营缺陷导致供应商调整合作政策,又或是受国际经济政治等综合因素影响致使供应商缩减在中国地区的业务规模,可能导致公司无法进行及时经营调整,从而产生对公司日常经营的不利影响。”木瓜移动提示风险称。
而且,报告期内,木瓜移动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24%、4.38%、4.64%和3.86%,毛利率波动主要是受搜索展示类广告收入占比提升的影响。
数据显示,木瓜移动报告期内,搜索展示类广告毛利率分别为4.34%、3.56%、4.21%和3.46%,效果类广告毛利率分别为23.38%、31.08%、30.57%和47.88%,搜索展示类广告毛利率低于效果类广告毛利率。
木瓜移动表示,由于搜索展示类业务营业收入占比由2017年的91.41%,提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99.11%,公司对移动互联网营销战略重心的转移导致报告期毛利率下降。未来随着公司客户结构的调整,公司毛利率仍存在波动的风险。
视觉中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