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三项民生工程助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据思南县政府网消息:近年来,思南县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为抓手,软硬兼施,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人居环境短板,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让农村实实在在的美,群众安安心心的住。
一是加强保障建好农村路。思南县先后出台了《思南县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方案》《思南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落实管护主体、责任,对建后管养进行细化和完善,为加快“四好农村路”、农村产业路、致富路建设提供坚强保障。截至目前,思南县已建成通组路3800公里,30户以自然村寨通畅率100%;共完成“四好农村路”示范路项目120公里、管养县乡公路里程3780.739公里,已建成使用4个客运站。
二是扎实有序推进方便厕。按照“因地制宜、查缺补漏”的原则,做好农村厕所改造数据信息的摸底调查,严格制定改厕设备、工程质量标准,做好跟踪监理和质量验收,建立统一的污水处理厂,完善农村厕所下水道管网和污水处理配套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户厕改造。开展厕所文明宣传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养成卫生健康好习惯。截至目前,全县共改造农村户用厕所50111户,实现农村改厕应改尽改,改出新生活。
三是提档升级安全水工程。推动覆盖全县互联互通的“骨干水网”建设,因地制宜对现有水库进行提级改造,制定农村安全饮水“建管养用一体化”方案,采取高水高用、跨地输送原则,守好水库的源头活水、抓实水厂建设任务节点、推进供水管网向周边辐射,铺就一张城乡饮水大水网,网尽所有水难题。截至目前,总投资8.83亿元,建成投用双河口、花滩子等10座水库,总库容近1.65亿立方米,集中供水率达100%,供水保障率97%。解决了全县70万人用水问题。(覃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