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聊天群内收“学费” 12名家长被骗

3名嫌疑人落网。警方供片

开学在即,又到了骗子混入家校通知群,忽悠家长转账案件的高发期。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一小学的12名家长就上了当,好在民警破案迅速,追回了资金。

2020年12月18日,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某小学12名家长到当地刑侦大队报案,称当日7时,在家长群内收到老师收取资料费的通知,12名家长信以为真,共缴纳3000余元,后与班级老师核实后发现被骗。民警立即对该案开展串并工作,发现该系列诈骗案共有被害人30余人,涉案金额2万余元。

经调查,办案民警发现广东省某市的吴某等人有重大嫌疑。2021年1月6日,昂昂溪警方赴广东省某市开展抓捕工作。经数日蹲守,将3名涉案嫌疑人抓获。到案后,3名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将赃款全部返还被害人。

经讯问,3名嫌疑人从去年11月份开始,在聊天群中寻找小学生,以免费给小学生提供高等级游戏账号为诱饵,骗小学生提供学校群二维码,同时购买多个账号进群,将账号昵称改成老师的昵称。骗子在聊天群内发送收取学生资料费的信息,骗家长发红包。

目前,3名嫌疑人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