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诬蔑大陆干扰台湾购买疫苗 国台办回应

台湾有关机构为什么绕过上海复星集团向德国BNT公司购买疫苗?为什么刻意隐瞒上海复星集团参与疫苗研发的事实?未能签约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民进党当局某些人至今没有明确回应,更没有给岛内广大民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海外网2月24日电2月24日上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就涉台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近期以来,台防疫部门负责人频频诬蔑大陆干扰台湾购买疫苗,岛内媒体指出其背后目的,一是挑起台湾民众仇视大陆的情绪,二是为了实现他个人的政治目的,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评价。

马晓光回答,我们已明确表示,上海复星集团于2020年3月与德国BNT公司签约,参与BNT疫苗研发并拥有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独家代理权。之前,我们在接受书面应询时曾经提出过几点疑问,包括台湾有关机构为什么绕过上海复星集团向德国BNT公司购买疫苗?为什么刻意隐瞒上海复星集团参与疫苗研发的事实?未能签约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民进党当局某些人至今没有明确回应,更没有给岛内广大民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我再次重申,所谓大陆因素阻碍BNT疫苗售台的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在疫苗问题上,民进党当局某些人执迷于玩弄政治对抗,“自导自演”这场戏码,无非是想掩盖自己迄今无法及时获得疫苗的窘境,企图将台湾民众至今无疫苗可用的怨气引向大陆。民进党当局这种违背商业规则,企图绕过代理商获取疫苗的做法,完全是置民众健康福祉于不顾的政治操弄。

台媒称民进党当局先后在巴士海峡等地举行多场军事演习,国台办回应

马晓光:造成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原因众所周知。民进党当局不思悔改,反而企图加剧对抗,这种做法既不明智,也不自量力。>>详情

国台办:大陆384所高校启动2021年招收台湾学生工作

马晓光应询表示,新年伊始,大陆高校招收台湾学生工作即正式启动。根据通知精神,大陆具有招生资质的384所高校将于2月底、3月初同时在学校官网、海峡两岸招生服务中心网站和大陆高校面向港澳台地区招生信息网公布招生简章。日前复旦大学已在官网公布有关招生信息。凡持有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胞证以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且2021年“学测”成绩在语文、数学、英文考试科目中任意一科达到“均标级”以上的台湾高中毕业生均可报考。>>详情

去年台资赴陆增41.5%,国台办:“新南向”违反经济规律

有记者问,近期有台湾方面的数据显示,台资去年到大陆投资比上一年增长了41.5%,有岛内舆论说这是民进党当局“新南向政策”的失败。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指出,至于民进党当局所谓“新南向政策”意在为政治目的服务、违反经济规律,只会对台湾经济和台企台商造成损害。>>详情

台胞在大陆申领居住证会被双重征税吗?国台办明确答复

有记者问,有些台胞担心,是否有可能因为在大陆申领居住证而被双重征税。请问发言人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吗?

马晓光应询说,我可以肯定地回答你:不会。>>详情

“时代力量”要求台内政部门评估更改所谓“国徽”的提案获通过,国台办回应

马晓光:近期,“时代力量”和岛内的相关政治势力相互勾结利用,挑衅动作频频,不断上演闹剧。他们为捞取政治私利,罔顾民众福祉,不惜加剧台湾社会撕裂和对立,岛内舆论对此多有抨击。我们相信,台湾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会识破这种拙劣表演。>>详情

国台办:坚决反对台湾任何“修宪谋独”行径

马晓光指出,“台独”分裂活动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严重威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予以反制。”>>详情

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声称不太清楚大陆对“台独”的定义为何,国台办回应

马晓光:过去4年多来,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单方面推翻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干扰和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制造两岸关系紧张对立,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桩桩件件,罄竹难书,大家都看得很清楚,难道他们看不清楚?>>详情

陆委会主委邱太三称期待两岸“春暖花开”,国台办回应

马晓光:两岸关系曾经有过春暖花开。春暖需要有东风,花开需要有雨露。东风、雨露就是“九二共识”。如果台湾的先生们有这样的期待,愿意顺从两岸同胞的意愿,那就回到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