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早”字当头备春耕 乡村振兴“粮”为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4日讯(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连帆涛)连日来,气温逐渐回升,耒阳乡村大地积极开展春耕备耕,为抢夺牛年粮食大丰收,该市农村的田间地头上呈现出一派春来催人勤的繁忙景象。

2月22日,在耒阳市马水镇陆新村种粮大户王中元的种粮基地,农业科技推广员正在指导王中元规划土地流转、集中育秧和田间管理等技术,对于这种面对面传授种植技术的方式,王中元激动地说:“既解决了种植的实际技术难题,又提高了劳种的效率,今年种粮心里有谱。”

振兴乡村,粮食生产打先锋。作为农业大市,国家商品粮生产重要基地,耒阳市共有耕地面积97.04万亩,今年共落实早稻集中育秧面积9.5万亩。该市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对春耕播种、农资配送、农业指导等春耕备耕工作抢抓早抓,在确保全市落实种粮面积的同时,把科技兴农、科技备耕作为春耕生产的“重头戏”,出台了相应的奖惩办法,重点扶持双季稻适度规模种植、早稻集中育秧、新型农机具购置等,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村级组织积极开展耕地抛荒治理,通过现场指导、发放资料、微信联系等多种方式,为今年的早稻集中育秧、农作物田间管理提供技术服务。当地农业农村部门还储备调运早稻种60余万公斤,化肥2.45万吨,同时计划公开招标采购7万公斤早稻种子和集中育秧物资免费发放给农户,确保早稻生产工作圆满完成。

马水素有“耒阳粮仓”之美誉,为巩固其“粮仓”地位,该镇善用政策引导,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全镇种粮大户159户,计划今年流转土地1.1万亩,增加双季稻种植面积2000亩。目前,马水镇所有农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决定全面种植双季稻。

在亮源乡,盛平农机合作社正组织人员对当地农田进行机械翻耕,农用翻土机在田中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作为亮源最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盛平农机合作社由泉塘村村民合资成立,原有拖拉机2台,收割机1台、插秧机、旋耕机各1台,去年种粮260余亩。今年,合作社负责人贺圣良打算新购插秧机3台、抛秧机1台、旋耕机4台。亮源乡早稻集中育秧播种3500亩,计划今年流转土地5000余亩,增加双季稻种植面积1500亩。

与马水、亮源一样,在耒阳市委、市政府及农业部门的安排部署下,耒阳市的其他各乡镇也积极行动起来,整个耒阳的粮食生产备耕已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