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有家面馆,生意好了35年不扩大店面,旁边同行靠捡漏都发了财

四川内江,夹在成都和重庆中间,40分钟路程开外又有自贡。处在三大著名美食之城的光环中,内江,明明不乏川味美食,却显得有些怀才不遇。

作为土生土长的内江人,即使离开了家乡,内江牛肉面依然是难以忘怀的美食。住在重庆,孟非也带火了重庆小面,自己也享受重庆小面的味道,可始终觉得差点什么。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重庆小面之于孟非,正如内江牛肉面之于我。

内江牛肉面

 最爱的牛肉面当属内江市中区北街那家回味面馆,面馆招牌上写着“始于1985年”,我不知道具体的开店时间,反正自我记事起,回味面馆就在那里。一年四季,小小的铺面里都挤满了食客,高峰期甚至有等不及的客人索性端着碗,站在门口,大口吸溜。客人太多,实在装不下了,有精明人便在旁边开了家面店,不时 “捡漏”。三十多年了,两家面店一直毗邻,伯仲之间,后者生意也算兴隆。

内江回味面馆

 内江人喜食辣,而我吃辣的能力应该就是在这家面馆修炼的。那会儿小伙伴之间互相攀比吃辣的程度,经常会有人问“你敢不敢喝回味面馆牛肉面的汤?”“怎么不敢?我看你才不敢!”小时候每次去回味面馆点牛肉面,都被辣得不行,但不知是不是赌上了那口气,每次都要把汤喝干净。

牛肉面

 红烧牛肉面,内江特有的细面,口感细薄柔软,油辣子是现舂现烫的,这是老板的独家手艺。面下锅两三分钟就烫熟了,加入底料中,浇上红烧牛肉浇头,再淋上一勺油辣子,牛油香、烧汁香和红干辣椒碎的焦香碰撞出辛辣的奇香,无法形容,无法复刻,只有内江本地人才知道那个味道。

肥肠面

 内江牛肉面会加入韭黄做点缀,这为面后喝汤增添了无穷的情趣。生韭黄的脆生口感和冲人的刺激感在麻辣面汤中绽放,喝汤是对已下肚的面的怀念,是对这碗面的升华,是味道的最大化,可惜吞咽中缺少咀嚼的快感,让人意犹未尽。韭黄来了,填补了咀嚼的乐趣,让人满载而归。

杂酱面

 对于不能吃辣的人,回味面馆同样包容——炝锅面。木耳、黄花、火腿熬成三鲜汤,淋在粗面上,这种粗面内江人成为甜水面,它状若乌冬面,却更富有嚼劲。滚烫的面吸足了咸鲜的汤汁,再缀以干煸肉丝。本是为不能吃辣的客人而生,没想到炝锅面却成了回味面馆的招牌。在以麻辣重口著称的内江面店,一味恬淡柔和的面食能傲立其中,老板的制面功力和内江人对口味的包容使然。

 每年春节从重庆回到内江,都会去吃回味面馆的牛肉面,有人说味道不如以前了,可在我看来,回味面馆从2元一碗到现在的11元,味道从未变过,只是周遭在改变。对家乡的怀念和对儿时周遭的记忆,形成了一味不可或缺的配料,那些在一家老面馆或者一家老饭店从小吃到大,还继续坐在里面的人,一定清晰地记得老内江的样子。

杂酱面、鳝鱼面、牛肉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