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怀的教育者——记新化县铁牛小学教师李红育

"李红育老师是一位很有情怀的教育者,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教学和研究。在娄底市人大会上,她多次领衔提出相关建议,引起人大代表的强烈关注。"新化县教育局局长袁华新如是说。李红育系新化县铁牛小学教师、高级教师、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娄底市第三、四、五届人大代表,民进新化工委委员,省、市、县侨联委员。
图片
家庭教育师用心勤讲学
李红育从教30多年来,爱岗敬业。她将语文教学、班主任工作与家庭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紧密联系起来,经常深入乡村学校调研,指导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工作,着力于学校和区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实践的探索与研究,以"传播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加强区域家庭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家庭教育理论及实践研究,协助完成学校、区域家庭教育工作任务"为理念,以"提高学生家长家庭教育水平,助推学校教育教学发展"为目标,构建了"1+2+3"的运行模式。
同时,她充分发挥自己是一名家庭教育指导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一批有大教育思想、先进家庭教育理念、深厚家庭教育情怀的专业讲师和指导师队伍,为深入推进新化县家庭教育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全员化发展夯实基础。她还身体力行,深入上梅、上渡、枫林街道及水车镇、油溪乡等边远山区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讲学20余场,深受社会、学校和家长好评。
关爱留守儿润物细无声
针对学校流动留守儿童数量多、家庭教育薄弱的特殊情况,李红育创新教育管理模式,不仅首倡让每个留守儿童都有一个"成长妈妈",还开创设立"爱心妈妈""爱心辅导老师",照看陪护留守儿童;指导学校建立家长学校和心理咨询室,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创办"快乐家"父母学习讲堂,对留守儿童的家长开展线上线下公益讲课,深入学校开展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系列公益活动。
为了把全国家庭教育名牌---深圳幸福家家庭研究院举办的2019年"心理护理研习营"公益项目引入新化,她不仅自己捐赠上千余元,还和同伴一起倡议湖南省民进新化工委的会员和全县各学校家长捐款近4万元。她和同伴自费到幸福家家庭研究院深圳总部和董事长李保军洽谈,并参加总部家庭教育培训。该项目顺利落地新化后,她还在该项目中担任助教。由于表现突出,她被评为2020年幸福家"家庭教育百优讲师"。
她经常深入社区,走到学校,进入课堂,接触学生,了解家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基层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扶贫惠农政策。她还经常扶危济困,自己每月多次下乡,出钱出力"一对一"帮扶贫困户,长期资助贫困学生5人,帮扶贫困流动留守儿童310人次,圆梦留守儿童微心愿152人次。在幸福家家庭研究院举办的"为湖北疫区儿童点亮心灯"活动中捐款上千元。为关爱留守儿童,为乡村学校提供更优质的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服务,在幸福家家庭研究院举办的"乡村幸福家千校服务计划"活动中,与同伴一起参加每月一捐活动。她还主动捐款认捐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果木树,并到该村走访留守儿童,成为湘西十八洞村荣誉村民。她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累计入校救助贫困留守儿童278人次,为贫困留守儿童撑起一片成长的蓝天。
讲授家庭课抗疫献爱心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加大,留守儿童增多,有心理问题的学生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如何引领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家长科学养育孩子,如何引导家长掌握跟自己孩子有效沟通和处理情绪的方法,如何引导孩子在人际关系、沟通技巧、情绪处理等方面的能力上有所进步,已经成为当今家庭教育的困惑和亟需解决的社会问题。
作为一个有情怀的教育人,李红育勤于思考和学习,先后自费几万元钱到深圳、南京、长沙等地学习心理知识和家庭教育知识,并获得心理咨询师证、家庭教育讲师证和家庭教育指导师证。特别是在2020年春季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针对千万个家庭孩子宅家难熬、家长焦虑的状况,李红育建立家长教师微信群,主动上"抗疫期间父母如何陪伴和帮助孩子""父母如何学会言语沟通,融洽亲子关系""父母如何指导孩子适度上网,远离网络成瘾"等8堂家庭教育线上课程,深入浅出讲授家庭教育的理念和方法,既让家长掌握怎样教孩子的方法,又让家长自己得到提升,孩子也从家长身上汲取了心理营养,内容接地气,能浸脑,又润心。后来她又将这8堂课程认真整理、修改和完善,结集出版《陪伴孩子快乐成长》一书,交由新化县教育局印制发放到全县各学校,深得家长和老师的欢迎和喜爱。李红育这一公益善举受到民进湖南省委、县教育局和县妇联的高度肯定和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该书在湖南省教育学会学校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成果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三心"履职责一心为人民
作为娄底市连续三届的人大代表,李红育时时关注社会热点难点,真实反映社情民意,主动参政议政,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李红育认为当好人大代表要有"三心",即责任心、公仆心和自信心,要一心一意为人民。她先后领衔提出了30多条关于民生福祉的建议,其中有多条建议被市人大评为优秀建议,有8条建议发表在当年《娄底日报》"两会"专栏上。2020年1月,在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她领衔提出《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大力有效推进家庭教育的建议》,引起代表们的强烈共鸣和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每次人大讨论会上,她都紧紧围绕教育民生等问题直抒己见,建言献策。由于她履职尽责,多次被评为娄底市优秀人大代表。
"雄关漫道真如铁,负轭前行创辉煌。"李红育老师深知人民是她生长的土壤,只有根植于肥沃的土壤,深深扎根才能开出艳丽的成功之花。她先后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新化县首届"十佳青年园丁"、新化县"新三育"(阅读教育、家庭教育、心理教育)工作"公益大使"、"新化县家校共育先进工作者";主编和参与编辑教研教改书籍10余本,发表教育教学论文近50篇,其中多篇荣获国家、省级奖。
来源:娄底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