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章”队员在林区边吸烟边防火?恶搞男子被西安警方拘留

图片
男子在某视频社交平台发布的恶搞视频
防火队员在林区边吸烟边防火,这是认真的么?针对这种网络恶搞行为,网信和网安部门很认真。
前几天,西安干燥温暖的天气一度使森林防火等级升级为红色,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然而,西安临潼区网信部门及公安临潼分局在网络巡查时发现一条短视频,视频中,一名戴着“红袖章”的男子却在重点森林防火区域骊山林区边吸烟边口述“森林防火期间禁止带火种上山、禁止吸烟”。
发现这一视频后,临潼区网信办联合公安临潼分局立即展开调查。经查,视频中边吸烟边讲话的男子为赵某某,陕西泾阳人,现居临潼。
该男子向公安机关供述,为了博取眼球,在网络视频平台获取更多的曝光量,他组织策划了“防火员边吸烟边防火”的想法,春节前后戴着捡来的红袖章,在骊山林区拍摄多个森林防火恶搞短视频并发布。截至被公安机关查获,该系列视频已引起数万次观看转发。
图片
恶搞男子被西安警方拘留
目前,西安公安临潼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涉嫌违反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和涉嫌寻衅滋事的赵某某作出了治安拘留十五日并处1000元的行政处罚。
网警提醒:网络短视频短则十几秒,长则几分钟,拍摄内容五花八门,具有极大的效仿效应。广大网民、网络主播要自觉抵制低俗、恶搞、炫富、攀比等其他有悖于社会主流价值观的短视频,每个公民都应当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表达网络行为,切不可图一时之利,逾越法律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