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损伤!SpaceX公布SN9一级火箭助推器回收失败原因

腾讯科技讯 2月24日消息,当地时间周二,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高管透露,2月15日发射第19批星链卫星升空的猎鹰9号火箭助推器之所以回收失败,是因为受到了“热损害”。不过,他相信这些助推器可以重复使用10次或更多。

在第47届Spaceport峰会上,SpaceX负责建造和飞行可靠性的高级顾问汉斯·科尼格斯曼(Hans Koenigsmann)表示,该公司正在调查猎鹰9号火箭助推器B1059回收失败的原因。他透露:“这与热损伤有关,但我们仍在调查中。公司即将解决这个问题,对设计进行改进。此时此刻,我只能说这么多。”

B1059原定在今年1月底发射第19批星链卫星,但诸多原因导致其发射被数次推迟,直到2月15日才成行。当时,这枚火箭表现似乎很好,发射后约150秒与助推器分离,并继续将重约16吨的卫星送入轨道。然而B1059在返回大气层期间却出现了问题。

在这段时间里,这枚助推器重新启动了三个发动机,使其减速,并利用燃烧产生的火箭尾气制造护盾。但在发动机启动的最后几秒,开始有火花飞溅,发动机产生的明亮耀斑消散得比平时慢得多。

此外,在B1059重返大气时,其有一个或多个发动机在这个过程中损失了部分推力。对SpaceX发射数据的分析表明,B1059重返大气层时,其发动机启动持续时间并未减少,但并没有让火箭减速到应有的程度。因此,B1059的实际飞行速度比预计更快,距离地面也更近。不过,该助推器的推力没有减少33%,所以并非有发动机彻底失灵。

这次回收失败打破了近一年来猎鹰9号火箭助推器连续20多次成功着陆的记录,包括在无人回收船和陆地上的回收。助推器返回的视频显示,在其进入大气层后,发动机没有正常关闭,助推器甚至未能接触到回收船就发生了爆炸。自那次着陆失败以来,SpaceX还没有进行过猎鹰9号火箭的发射。

SpaceX似乎正在努力减轻助推器回收失败的影响,但根据目前的时间表,下次星链卫星发射至少要推迟一到两周。最初计划于1月29日发射的第18批星链卫星,现在被推迟到2月28日。而原定于2月底发射的第20批星链卫星,已暂定推迟至3月7日。

猎鹰9号火箭的客户正在密切关注其调查进展。在最近的吹风会上,NASA国际空间站项目经理乔尔·蒙塔巴诺(Joel Montalbano)表示,该机构正在与SpaceX讨论这项调查,看看是否存在涉及任何可能影响定于4月20日进行的Crew-2商业载人发射的问题。他说:“到今天为止,我们正在与他们合作,更好地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

另一位政府官员认为,从安全角度来看,这次着陆失败没有太大影响。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负责商业太空运输的副局长韦恩·蒙蒂斯(Wayne Monteith)说:“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成功性失败。尽管从回收角度来看SpaceX失败了,但这并没有对公众或公共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蒙蒂斯补充说:“对我们来说,即使一个系统没有达到所有任务目标,但只要它安全地失灵,在很多方面来说就是进步。这些飞行每次都会展示些新的东西,并推动整个行业向前发展。”

B1059助推器是在第六次发射时回收失败的。SpaceX的助推器最多已经飞行了八次,科尼格斯曼表示,该公司将在几周内进行助推器第九次发射。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此前曾设定了一个目标,即每个助推器都能飞行10次。

不过,科尼格斯曼说,这并不是一个硬性限制。他说:“我们正在学习很多关于翻新的知识,并在了解哪些领域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比如助推器的隔热板和发动机部件。我们在每次着陆中都在吸取教训。”

科尼格斯曼预计SpaceX很快就会有助推器达到10次飞行里程碑,但他暗示该公司不会让这些助推器自动退役。他说:“我们将继续关注这些助推器,并评估我们是否能继续发射它们。”他还表示,在他个人看来,该公司将在10次飞行后继续使用助推器发射,或许只会更换些磨损的部件。他总结道:“对我来说,这只是个工程问题,我不认为10这个数字有多么神奇!”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