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文学力量|毛广程:坚持不懈的文化帮扶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在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中,一批又一批的中国作家,深入扶贫一线,以文学的热情和力量加入到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去,他们以手中的笔向世界描绘了一个个真实、立体、深情、饱满的中国故事。为展示脱贫攻坚伟大历程中的作家行动和文学力量,中国作协策划、中国作家网承担拍摄了《扶贫路上的文学力量》专题片。在四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先后采访了几十位作家、评论家、编辑家,现将陆续推出系列访谈,感谢关注。
中国作家网: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口帮扶临潭的?
毛广程:时间还是比较长了,1998年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中国作协对口帮扶临潭县,早期作协也派出了一些挂职干部,比如说办公厅的徐光同志,诗刊社的邹静之同志,还有《人民文学》的杨学光同志。到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关于扶贫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精准扶贫政策提出以来,相应的对挂职干部的工作也有一些新的部署和要求。在那之后,可能挂职工作也就更加规范、更加制度化机制化。
中国作家网:中国作协对口帮扶临潭县二十多年,现在还有帮扶干部在那边吧?
毛广程:是的,中国作协在临潭的挂职岗位是两个,一个是临潭县的副县长,一个是池沟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应该说同时一般会有两个挂职干部在。现在也一样。
中国作家网:现在是谁?
毛广程:一个是王志祥挂职的副县长,再一个就是翟民,在临潭县池沟村挂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中国作家网:这些干部有一个什么样的选派标准吗?
毛广程:这个是有具体要求的。总体上来讲,第一位是政治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扶贫攻坚工作的具体要求。此外要求挂职同志能力比较强、作风扎实,特别是熟悉农村工作,对贫困地区和群众有感情,同时也要善于做群众工作。
当然临潭县处在高原地区,挂职的同志也要具备相应的身体素质,具体岗位对年龄职级也有一些相应的具体的要求。同时我们把选派挂职干部和干部的成长锻炼是统筹在一起考虑的,也注重选拔一些有发展潜力、综合素质比较好的年轻同志到这个岗位上去历练,去成长。
中国作家网:文学工作者去扶贫挂职对于自身有什么样的锻造或者历练?
毛广程:中国作协派出干部去挂职,投入脱贫攻坚工作,总体的思路我们还是要结合作协的特点,特别是要注重发挥作协的优势。近两年来派出的干部,首先应该讲他们是文学组织工作者,其中一大部分本身也是写作者,他们在履行挂职干部职责的过程中,具有多重身份。首先是所挂任的岗位具体要求,比如说挂任的副县长、驻村的第一书记等具体的岗位要求。第二,作为中国作协派出去的挂职干部,他在很大程度上担负着前后方的协调员作用。对于扶贫工作,中国作协非常重视,挂职干部作为第一线人员,担负着沟通前后方的任务,对中国作协帮助扶持的重要工作和项目,他们也需要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包括项目的设立、资金的使用等,同时在基层一线,他们还作为一线的指挥员和战斗员,去督导工作的具体落实。第三层身份就是身为写作者,他们一方面自己创作了大量的文学作品去宣传临潭和挂职体验,同时也利用自身在文学界的联系和影响,组织了很多作家、艺术家深入临潭去记录一线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生动事例,应该说对他们的锻炼是全方位的。
中国作家网:挂职这项工作也为文学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深入生活的契机。
毛广程:确实是这样的,他们到临潭去挂职确实也克服了很多困难。对他们来讲,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从平常习惯的生活和工作中跳脱开来,亲身参与到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进程中,整个人的精神状态是不一样的,有种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贯穿了他们的整个挂职经历。这段经历不仅对于挂职期间,对于他们今后的人生和创作来讲,都是一笔很宝贵的财富。
通过两三年和基层一线的干部群众在一起摸爬滚打,我们的文学工作者也和当地的干部、基层老百姓结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有几位同事就讲,他们觉得临潭现在是他们的第二故乡,挂职生涯是人生中非常难忘的岁月,有的同志说是刻骨铭心的两三年。
中国作家网:作协派驻的挂职干部对于当地产生了怎样的一些影响?
毛广程:中国作协在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中,注重发挥自身的优势,更多的侧重于文化扶贫方面,包括跟当地的县委县政府共同确定的“文化润心,文学助力”的工作思路。挂职干部在工作中除了去联系一些具体的资金项目以外,更多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当地文化建设上,特别是一些基础性工作,比如说对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培训,对当地文学爱好者的培训,对当地文学创作的扶持和引导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这些工作不仅对脱贫攻坚产生了直接的推动作用,而且对于今后一个地区的发展也是有长期作用。
中国作家网:我们也去采访了临潭池沟村的校长,他介绍了作协对于学校和孩子们的一些帮助,可以说,挂职干部也用文化的方式给当地带去了温暖和希望。
毛广程:中国作协对临潭县的帮扶已经20多年了,对当地的文化建设确实是一种长期的润物细无声的滋养,这种坚持不懈的文化帮扶,对当地文化事业的促进也很明显的。临潭县已经被中华文学基金会确定为中国文学之乡,在甘肃,临潭在文学方面是走在前面的。
习总书记讲,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派出挂职干部到贫困地区进行帮扶,这是中央的大政策。今后我们会继续按照中央的要求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好。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的建议,对文化发展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文学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中已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程中还将也应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今后无论是继续选派挂职干部,还是采取其他方式,中国作协都会继续凝聚和动员更多的文学工作者,贡献更多的文学的力量。
图片
作家简介
毛广程
中国作协机关党委(人事部)副书记(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