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布提部队装备PLL-05自行迫榴炮,作战能力大提升

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列队向全国人民拜年,在其展示的视频画面中,从左边数第4辆和第7辆赫然出现了PLL-05自行迫榴炮。这也是该部队首次公开这一型装备的存在,大大提高了该部队的作战能力。
图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个海外基地,属于港口型综合保障基地,主要面向陆军、海军部队进行补给,为海军亚丁湾护航编队、非洲维和人员提供后勤保障支持。之前在各种视频中我们能够看到他们主要装备有CSK131猛士装甲突击车、VP11型加长版防地雷反伏击车、ZBL-08轮式步兵战车、ZTL-11轮式装甲突击车等装备。从这些装备可以看出,该部队缺乏对远距离目标的打击能力,特别是曲射火力缺乏,这也是装备PLL-05自行迫榴炮的理由。其实在2018年05月12日该部队进行实弹演习时,就曾经出现过该车的背影,当时笔者将其误认为PTL-02轮式突击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迫榴炮这种杂交产物其实是苏联人的杰作,我国参考研制,采用炮尾装填,既可以像普通迫击炮一样间瞄打击,又可以像榴弹炮一样直瞄方式打击,甚至反坦克。PLL-05式自行迫榴炮使用的是92轮式底盘,也就是WZ-551 6x6车族底盘,乘员4人,战斗全重16.5吨,发动机功率235千瓦,单位功率14马力/吨,最大速度80千米/时,车尾安装2个螺旋桨,浮渡速度8千米/时。该炮采用可360度旋转的全封闭焊接炮塔,安装有一门120mm口径迫榴炮,高低俯仰范围为-4度~+80度,俯角比较小,识别特征是身管光滑,炮管内有40根等齐右旋膛线,采用立楔式炮尾和输弹机、圆形紧塞闭锁结构,炮塔内携弹量36发。该炮安装有双向稳定器,能以自动、半自动、人工三种方式对运动目标进行瞄准射击,配备了北斗导航系统、火控计算机、炮长任务终端、夜间观瞄仪、指挥通讯系统,极大的提高了其数字化、信息化能力,指挥车获取目标参数后,全连6门迫榴炮可实现自动调炮和全自动操控齐射,因为俯仰角比较大,所以该自行迫榴炮可以用间瞄射击方式向远距离目标射击,发射杀伤爆破榴弹或迫击炮弹,然后在几秒种内改用直瞄射击方式射击,打击方式比较灵活。
图片
该炮可发射弹种很丰富,普通高爆迫弹装药重1.8千克,射程8.5千米,射速10发/分,尾翼稳定破甲/高爆榴弹,直射射程1.5千米,破甲深厚度600毫米,射速4~6发/分,火箭增程弹,初速265米/秒,装药重3.2千克,子母弹初速为425米/秒,射程9.3千米。可携带30枚反坦克/反人员子弹药,可穿透90毫米的传统钢装甲。此外还能发射外贸版的GP120A激光末制导迫击炮弹,GP120B末敏迫击炮弹,GP120C1卫星制导迫击炮弹,GP120C2卫星制导榴弹,可以通过卫星制导弹药精准打击固定目标、激光末制导弹药在步兵引导下可摧毁计划外或运动目标、末敏弹攻击敌方装甲集群,打击精度极高,极大的提升了合成营的火力打击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另外,在拜年视频前还有一闪而过的画面,是部队在一个全是植被的野地进行进攻,他们乘坐的是绿色涂装的山猫全地形车,但穿着还是蓝精灵,其中一名士兵还穿着类似救生衣的橘黄色衣服。吉布提驻军已经换装了星空迷彩,车辆全都是荒漠色,这和视频中不同,而且吉布提是荒漠地形,这种植被和吉布提周边也不太相符,猛士装突和他用途也冲突,因此不确定是否是吉布提驻军装备。不过2018年4月7日,海军陆战队某旅确实列装了山猫全地形车,以加强空中投送能力,强化海军陆战队执行国内国外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吉布提驻军装备这个也无可厚非,就看后续会不会换直升机。
图片
本次PLL-05的露面,说明驻扎吉布提保障基地的我海军陆战队装甲步兵营完善了火力配置,PLL-05提供的远距离打击能力与11式突击车相配合,具备强大的地面突击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对周边地区有极强的威慑力,能够配合护航编队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执行海外任务,保障基地的安全,足以应付该处的各种威胁了!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