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不断提高巡视巡察工作质效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巡视巡察,在全国率先启动第一轮巡视”“开展3轮巡视,前2轮完成对62个党组织的巡视,共发现各类问题2000余个,问题线索400余条……”一串串沉甸甸的数据,是我省政治巡视定位精准、坚持问题导向、震慑效果明显的生动写照。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我省巡视工作突出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云南贯彻落实情况;聚焦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深入查找和坚决纠正政治偏差;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从聚焦“一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到后来的紧扣“六项纪律”和“三大问题”,再到十九大后的“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以及提出“政治监督”,政治巡视的定位越来越准确、指向越来越鲜明。近年来,市、县(区)两级巡察已成常态,且不断把巡察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巡察的本质和巡视一样,都是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守政治定位,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守政治定位,将“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紧扣被巡视和巡察的党组织职能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扭住责任不放,把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作为首要任务。着力解决政治站位不高、政治定位不准、“政治画像”不精的问题,真正学深弄懂悟透,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要求,更好发挥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
强化整改落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是十九届中央巡视释放的一个鲜明信号,也是巡视巡察深化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要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工作的落脚点,紧盯“责任”二字不放,扎实做好巡察反馈、移交、整改等“后半篇文章”,要把巡视巡察整改与推进改革结合起来,针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深入分析成因机理、提出意见建议、深化标本兼治、强化整改内生动力和外部推力。
昆明市五华区大观街道 诸玲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