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干部人才需要沉得下去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基层干部走出办公室、走出机关大楼,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挨家挨户登记建档;在田间地头推销特产,通过直播、电子商务等一系列手段面对面为人民服务,既为新时代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开拓了新思路,又经受了锻炼与考验,与群众的手牵手、心连心,迸发出干事创业的激昂动力。又为将来打造了一群来自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坚强干部队伍。
对于新时代的干部来说,积累丰富一线实绩尤为重要,只有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才能真正认识基层、熟悉基层,进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她便是新时代干部的榜样。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深入群众,深入实践,深入问题、深入分析,深入设计、深入反思,积极参与各类实践锻炼,获取新认识,才可把握新规律,增长新才干。
新时代的干部,走在田间小路,睡在农家土炕,深入群众工作和生活,用心血与汗水深入调研,动真情、办实事、解难题,跟老百姓成知心朋友,真实了解群众问题与困苦;将党的群众路线延伸到田间地头,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这样一支沉得下去,接得地气的干部队伍,在实践的磨砺中更加可以守好初心、担好使命,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昆明市五华区大观街道 李妤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