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实” 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立足云南实际,站在新的起点上,找准地区发展定位,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将“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需要充分发挥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需要做到三个“实”,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营造实事求是的干事环境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把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发展蓝图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党员干部个人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自觉践行干实事,谋实事、创实业、做实人要求,坚定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之“钙”,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勇于担当重任,恪守应尽之责,严守党纪国法,保持敬畏之心,修养,老老实实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依法办事,加强道德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纪检监察部门健全督查问责和“回头看”机制,持续深化政治巡视,持之以恒深化反腐败斗争,聚焦重点领域定向发力,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打造循名责实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

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始终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监督贯穿“十四五”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党内监督与各种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创造求真务实的发展之旅

切实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奋力谱写云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监察体制建设,持续整治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创造良好环境。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建立健全监督体系。让监督融入“十四五”,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规划的基础性建设,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确保“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昆明市五华区大观街道 李妤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