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又一年,“网红墙”们还好吗?能找出TA昔日的模样吗?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田育臣

2月22日,郑州情侣打卡地——连心里路上的网红墙遭人“涂鸦”成“大花脸”一事,一度成为郑州十大热议新闻之一。据悉,2019年,郑州曾掀起一股“网红墙”热,不少路段打造了不同风格与特色的文化墙,吸引不少市民打卡、合影留念。如今两年时间过去了,这些文化墙的命运,是否与连心里一样遭人“涂鸦”?它们现状如何?郑州的“网红墙”到底该如何保护与利用?

500米长文化墙造价20万

郑州给多个街道办事处做过文化墙的某文化公司负责人王经理介绍,目前,郑州街头的“网红墙”,尤其是文化墙,主要由各街道办事处牵头制作。而文化墙制作也分两种,一种是找美术专业的大学生来画,价格比较低,平均每平方米60元~80元不等;另一种是找专业机构、专业艺术家绘画,价格在每平方米80元~200元不等。因此,一个长约500米的普通文化墙,墙高2米,每平方米按200元的价格来计算,这段文化墙的价格也高达20万元。

不过,一般情况下,各街道办事处会与制作方签订协议,墙面绘画的保质期为两年,若壁画非人为破坏,出现脱漆、掉色等问题,以及安装的街景材料损坏,制作方需免费给予维修。但若墙面遭到乱写乱画、人为损坏等问题,制作方不会提供免费维修。

“一般,郑州街头的文化墙两年基本上就要换一次。大多数是被人为乱写乱画,或是被车辆、行人不小心剐蹭破坏,即使不是人为损坏,也可能因为雨水灰尘、风吹日晒等因素褪色。”王经理称,由于保质期一般是两年,加上采用的绘画材料也一般,以上原因也是郑州街头文化墙支撑不了太长时间,两年更新一次的原因。

郑州上述文化公司负责人的王经理提到,单纯针对绘画墙而言,除了加强日常巡查,暂时并没有效的保护方式。不过,一般在设计时,墙体上方会设置瓦片,一定程度上避免淋雨导致画面模糊。同时,尽量采用质量较好的绘画颜料,减少自然因素对画面的影响。

国外专设涂鸦、签名墙成立壁画官方保护处

“这些网红墙的出现,不仅提升了郑州的城市环境,更有利于郑州文旅产业的发展,会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郑州发展,喜欢上郑州。”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自然博物馆副馆长张强表示,网红墙上出现乱“涂鸦”现象,说明不少人有“涂鸦”需求,不能一味地“堵”,还要学会去“疏”。

例如,郑州连心里的红墙,能否在附近开辟出一片区域,专门设置“签名墙”?郑州上述文化公司负责人王经理也表示,在国外以及国内一些大城市,也会专门开辟出签名墙或涂鸦墙,特意邀请和欢迎游客或行人签名、涂鸦。“甚至签名越多,效果越好,整个墙也越受欢迎!”目前,郑州暂时没有类似做法。

记者了解到,在国外不少城市,街头壁画作为一种公共艺术作品,不少曾受法律和政府的保护,保留的时间可长达三四十年之久。例如,在美国加州的街头,一幅名字为“HittheWall”的巨型壁画,由洛杉矶一位艺术家创作于1984年,一直被保留了30多年。按照加利福尼亚州的法律,公共艺术作品不得肆意损坏、破坏或污损。如果公共艺术作品即壁画要被清除,作者应该提前90天收到正式通知。

另外,美国的芝加哥专门成立了壁画官方保护处,用于收录艺术家的街头绘画作品,政府希望用这样的举措保护好城市公共艺术。

往日“网红墙”为什么会变样儿?

地点1:顺河路

2019年,郑州金水区紫荆山路与顺河路交叉口附近,顺河路上打造了一面文化墙,青砖黛瓦下,墙体上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开元寺塔、河南省博物馆、河南人民剧院等郑州不同时期的建筑,让市民游走在历史长河。

昨日,记者在这段顺河路上看到,原来文化墙的位置,青砖黛瓦已不复存在,唯独一扇古色古香的大门图案,仍依稀可见两年前的模样。

为何被粉为白墙?人民路街道顺一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这段墙体上之前确实曾是一面文化墙,但由于被人乱贴广告、涂鸦乱画,该社区只好暂时用白灰将墙面刷白。至于后期是否还会打造,暂时不清楚。

地点2:兴华南街

2019年,郑州二七区淮河路与兴华南街交叉口附近,兴华南街上一段约400米长的墙壁上,曾是一面“墙壁邮票”,灰色墙壁上镶嵌着一张张棕色的邮票,墙壁上的图案展现着二七大罢工、二七纪念塔等郑州的历史与故事。

昨日,记者在兴华南街这段墙壁上看到,灰色墙壁被粉成了米黄色,画壁中间的邮票也全部被粉成了乳白色。附近居民表示,去年老旧小区改造,施工人员把墙体也直接粉刷了一遍,文化墙遭到了破坏。

淮河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段文化墙之所以被重新粉刷,是由于二七区打造“三路一园”建设,打造“美丽街区”示范点,按相关标准,统一对道路街景进行了规范和改造。“这是区里施工的,并不是我们办事处要改的。”

地点3:五里堡西路

2019年,郑州管城区五里堡西路上,“一窗一户一秋千,顽童携犬攀窗棂”的意境画让人流连忘返。

昨日上午,记者在五里堡西路上看到,充满诗情画意的画面要么已消失,要么已变得斑驳模糊,白色背景墙或是出现大面积墙皮脱落,或是被路边车辆与行人划伤出现斑驳痕迹,以往的空灵与生机荡然无存。

紫荆山南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墙壁上的山水画不见了,是因为陇海南里13号院的小区围墙被拆重建。“还会重新打造,方案还没出来。这次重新打造,效果比以前会更好!”他说。

地点4:碧云路

2019年,郑州碧云路北段,以古典诗词为特色的文化墙,让碧云“诗路”之名响遍郑州大街小巷。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碧云路与航海路交叉口附近,碧云路墙壁上的《沁园春雪》《诉衷情》等诗词。而在这些诗词书法墙壁四周,竖起了木栅栏。最宽处,伸出手也很难触碰到墙壁,并未发现有人为乱写乱画等破坏的痕迹。

京广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年,该街道在打造碧云“诗路”时,考虑到害怕墙壁遭到行人张贴小广告、乱写乱画等破坏,加之墙壁四周是刚拆的违法建筑,原打算墙脚下种花草绿化,但无奈资金有限,就暂时用木栅栏将墙壁隔开。没想到,这个木栅栏确实在保护文化墙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2019年顺河路上的文化墙记者白周峰摄影

2021年五里堡西路上的文化墙记者田育臣摄影

2021年顺河路上的文化墙记者田育臣摄影

2019年兴华南街上的文化墙记者白周峰摄影

2019年五里堡西路上的文化墙记者白周峰摄影

2021年兴华南街上的文化墙记者田育臣摄影

您连对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