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庆“四好农村路”建设 铺就乡村“幸福路”

来源:遵义网

余庆县“四好农村路”江北养护站养护工人正在对道路进行维护

敖关公路提档升级后,通了公交车,村民出行方便了

本网讯(遵义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尹)“没想到乡村公路这么美。”这个春节,市民刘乙嘉陪朋友自驾到余庆县敖溪镇体验乡村旅游,被一条条通村进组的柏油路“惊艳”了一把。连片成网的“四好农村路”如黑色缎带般镶入村庄,连起千家万户,架起了乡村振兴的桥梁。村民不仅走上了致富路,更走上了美好生活路。

道路提档升级方便村民出行

提起余庆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不得不说敖溪至关兴公路(简称敖关公路)。这条路全长约13公里,路虽不长,却外连道安高速和湄石高速公路,内连三个乡镇,在县域内连接1条国道、1条省道、3条乡道和多条村组道路,连通了龙家联草坝、松烟中乐坝、关兴砖房坝和敖溪金斗湾等产业坝区,沟通了敖溪、关兴、龙家三个乡镇107个村民组7900余户村民,直接受益8万余人。

从过去坑坑洼洼的泥泞路,到如今平坦加宽的马路,谈起敖关公路的变化,沿线村民个个眉开眼笑。“以前出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现在抬脚上客车,太方便了。”村民李大姐说。

余庆县交通运输局建设服务中心主任高瞻介绍,敖关公路以前只有路基,通行条件差,村民出行十分不便。乘着“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东风,去年对敖关公路路面进行了提升改善,现在的敖关公路是一条路基宽10米的双车道二级公路,还通了公交车,20分钟一班,票价2元,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

产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路通了、路好了,不能只为图个方便,还要连起产业发展农民致富增收的渠道。敖关公路的提档升级对产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既解决了生产阶段运输难问题,又解决了销售难问题。

关兴镇关兴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杨阳介绍,路没有修好前,群众增收缓慢,作为当地主导传统产业蔬菜,一直存在“运输难”问题,道路坑洼,原生态种植的四季豆、豇豆等蔬菜运出去后,放在底部的几乎全坏了。提档升级后的敖关公路宽10米,铺设了沥青。路好了,优质农产品走出去的同时,吸引了更多的客商,重庆、贵阳等地的客商更是亲自来订货。

据介绍,敖关公路连通龙家联草坝、松烟中乐坝、关兴砖房坝和敖溪金斗湾等产业坝区,路畅地活,激发了村民发展生态鱼、辣椒、茶叶等产业的热情,让产业发展走上“快车道”。目前,通过该公路外运生态鱼、蔬菜、辣椒、茶叶等本地农副产品就突破了5000余万元。

乡村振兴公路先行

敖关公路只是余庆县建设“四好农村路”的一个缩影。纵横其间的农村路蜿蜒延伸,描摹出余庆县农村经济因路而活、产业因路而兴、环境因路而美的锦绣画卷。“四好农村路”修的是路、连的是心、通的是福。

高瞻告诉记者,余庆县第二批“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约150公里,目前已完成60%,预计今年8月底全面完工。到2021年底,奋力实现余庆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路网结构全面改善,打造200公里以上“美丽农村路”示范路的总体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