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农村大爷有奇才,烂石头变成艺术茶具,有人花6000元买走1件

各位亲爱的网友,你能想象到,这些精美的茶几、烟灰缸和砚台是用石头做的吗?你能想象出,这些精美的堪称艺术品的茶几,出自一名普通的农村大爷之手吗?你能想象出,这些用烂石头做出的茶具,一件能卖到6000元的高价吗?

可能你会怀疑,不会是吹牛皮吧?就这样的破石头,能卖到6000元?如果有人买,那人脑子一定进水了吧!或许你还会说,就这样的石头茶几,到处都是,如果让我做的话,我做的比他还好!也许你还会说,把一块石头卖那么贵,是不是想钱想疯了?如果您是“键盘侠”的话,那么请打住,慢慢往下看,也许会改变你的看法。

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洛河镇罗米庄二村,今年65岁的赵相岭大爷,就是这些石头的茶几的创作者。之所以说他是“创作者”,是因为他在制作石头茶几、茶盘、砚台、烟灰缸过程中,没有简单机械地去打磨,而是在制作中,融入了自己的艺术思想,让每一件作品都独一无二,绝无仅有。

赵相岭大爷是一位具有艺术思想的农民,他虽然没有什么高深的文化,小时候只上过6年完小,但是他通过后天的自学,以及先天的艺术细胞,经过多年的社会磨砺,现在成了一位“农民艺术家”,家里摆放着各类奇石,就连房子外观也充满艺术气息,门口两侧写着“以石为会友,以德为邻” 。

因为与石头常年打交道,他养成了朴实而厚道的个性品质,喜欢交朋友。赵相岭在自家墙壁上题写上了孔子那句千古名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无论是从房子外观还是从爱好职业上来看,他确实是一位与众不同的农民,不愧为是“农民艺术家”。

赵相岭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也没有名师指点,但是他却通过自己的后天努力,活出了自我。他会雕刻,能做出精美的石头茶几、树根茶几,还会玩奇石、根艺,会书法、篆刻,可以说是一位“全方位”的农村艺术奇才。每年春节家里贴春联,都是他自己撰写春联,自己用毛笔书写,在村里也是绝不仅有的。

走进赵相岭的家,你会发现,无论是院子外面,还是院子里面,到处都是石头,充满着一股不同凡响的艺术气息。他年轻的时候曾经做过鞭炮生意,因为一次意外,鞭炮把他的脸炸得“毁容”了,为此还差点丢掉生命,以至于现在说话时声音还是“破嗓子”。当时,他的两个儿子还小,为了生活就开始卖芦笋苗,挣点生活费,并因为一次偶遇,喜欢上了石头,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赵相岭介绍说,当年为了生活,他走街串巷的做点小生意。有一次,当他来到洛河镇凰庄村时,无意中发现了在家里制作砚台的杜廷相老师,这次偶然的相遇,让他大开眼界,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他说从没有想到,一块普通的石头经过加工创作后,会变成艺术品,还能卖钱。

回到家以后,赵相岭就开始琢磨起了石头。他说自己家离洛山约有二里路,小时候没事就喜欢爬山,每次上山都能遇到些奇形怪状的树根,还有一些奇石,他就捡回家玩耍,但是他从没有想到这些东西还能卖钱。因为这次与杜廷相老师的偶遇,认识到了这些石头的魅力和价值所在,山上那么多石头没有人要,如果捡回来,制作成艺术品,那该换多少钱啊?这个想法曾让他一度兴奋得睡不着觉。

从此,赵相岭对石头、树根着了迷。他把山上那些没人要的石头拉回家,买来工具,一件件的构思,加工创作,创作出了很多茶几、茶盘,以及烟灰缸和砚台。在创作过程中,他的艺术天才也得到了充分发挥,经常有奇思妙想蹦出来,让他创作的艺术作品不同凡响,作品都卖出了较高的价格,经常有人上门求购。

自从玩石头以来,赵相岭可以说是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他创作出的石头艺术茶盘,最贵的一个曾经卖了6000元;他收藏多年的一块罕见龟石,卖出了3600元;前几年,他发现了一块奇石,被一位老板以12000元的高价买走。去年他从山上弄来一块“黄金石”,并雕刻上了篆字“和”,寓意家和万事兴,摆放在了院子中间。他说,这么大的“黄金石”非常罕见,给多少钱都不舍得卖。

赵相岭玩石头,玩出了境界。这些年来,他通过玩石,养石,不仅养大了两个孩子,还为他们盖了房子,娶上了媳妇,没有到处借钱,这在农村来说,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同时,在玩石的过程中,不仅陶冶了情操,还结交了朋友,让他的艺术思想,人生观和价格观都得到了提升,有区别于普通的农民,人生境界、人生追求也与众不同。

因为玩石头玩出了水平,赵相岭被山东省观赏石协会吸收为理事,还被授予了“赏石家”的美誉。同时被省、市、县等各级赏石协会吸收为会员。如今,虽然已年过花甲之年,但是他还非常好学上进,买来书箱学习,练习书法、篆刻,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水平。单从这一点上来说,就值得那些整日沉迷网络,不思进取,通过低俗方式想当网红,不想努力就能发财的年轻人学习。

最近流行的一段话,说得非常好,意思是你这一生挣多少钱,取决于你的认知。你所挣的每一分钱,都是你对这个世界认识的变现;你所亏掉的每一分钱,都是因为你对这个世界认知的缺陷;你永远赚不到超出你认知范围之外的钱,除非你有运气。赵相岭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也挣到了自己认知范围内的钱,让人佩服。

这段流行的话后半段是这样说的:你靠运气得到的钱,往往会被你的认知所亏掉,这是一种必然。这个社会最大的公平就在于,当一个人的财富大于自己认知的时候,这个社会有10000种方法收拾你,直到让你的认知和财富相匹配为止。所以,那些还沉迷在发财梦中的人,还是趁早醒醒,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挣钱技能和认识世界的水平,用双手去实现自己的发财梦想。

可能很多网友看到赵相岭的故事会想,你这实在是吹牛皮,或者说这是不可能的事。如果有不相信的朋友,可以实地探访,或者电话联系。与赵相岭大爷交流,你会感觉到他非常自信,同时也非常好学上进。这些年来,他创作的艺术茶几、摆件、根艺、砚台等作品,都是人们找上门去买,不用摆摊去卖,这说明一个道理,那就是未来,不是人去赚钱,而是钱去找人,财富永远都是流向最匹配它的人。

赵相岭在玩石头的过程中体会到,要“眼中有竹,心中有竹,手中有竹。”大体意思是说,要与石头融为一体,心手合一,做到石中有我,我中有石的境界。这些年来,他虽然没有发什么大财,但是通过玩石头,换来了衣食无忧,提升了自己的人生境界,同时还陶冶了情操,成了村里的文化符号,不得不说值得我们学习。

新的一年已以开始,让我们调整好心态,定位好自己的人生,用热情拥抱自己的事业,扭转乾坤,活出自我!

(图文/明之)【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或者想分享您的故事,敬请关注《新图视野》,并提供采访拍摄线索。打开平凡视界,感受百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