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家级会议中心!深圳香蜜湖北区今日率先开建

“一带、一环、一湖、一岛、一中心,香蜜湖北区未来将建成公园里的城市新客厅。”
2月24日上午,深圳市举行2021年第一批两千亿投资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此次集中启动的新开工项目共222个,总投资约2644.5亿元,其中香蜜湖北区位列其中,这也意味着,备受瞩目的福田香蜜湖片区建设正式启动。
据统计,福田区纳入本次集中新开工活动项目27个,数量位居全市前列,总投资约528.9亿元。
图片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香蜜湖片区总体规划为:融汇国际交流、高端金融、文化创意、商业休闲等功能,兼具国际品质、深圳特色的“城市新客厅”。其中,北区定位为公共、开放、生态的城市公园+复合型高端会议交流平台,中区定位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南区则定位为健康主题的运动休闲公园。
图片
此次开工建设的北区项目即深圳国际交流中心,由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开发建设。
项目位于福田区香蜜湖片区北区,北至侨香路,西至香蜜湖路(与市委党校相邻),南至红荔西路,项目临湖而建,项目东侧为香蜜湖公园景观水体,公园景观水体与项目纳入统一规划建设。
图片
深圳国际会议中心
规划用地面积约20公顷、总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分大会区(一期)和园林会议配套区(二期)。定位为以会议功能为主导,是国家元首级别峰会举办地,集首脑峰会、国际会议、大型企业商业活动、精品展览、餐饮、住宿、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高端会议交流平台,包括国际会议中心、配套酒店、园林会议区等多个功能片区。
值得关注的是,香蜜湖北区项目总建筑工程师何镜堂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代表作有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青岛上合国际会议中心等。
福田加速迎全球金融才俊
一直以来,福田区金融业优良发展。
2020年,福田区金融业增加值首次超过2000亿元,占深圳市金融业增加值比重48.3%,占广东省金融业增加值比重20.3%。辖区金融业完成税收近千亿,占全区税收比重60.5%,占全市金融业税收比重64.7%,占全省金融业税收比重26.3%。金融业支柱地位突显、引擎作用强劲……
图片
作为福田区新三十年发展“三大新引擎”之一,今年福田区政府报告曾指出,2021年将高质量规划建设香蜜湖新金融中心。
不仅启动建设深圳国际交流中心,还将启动建设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金融文化中心、国际演艺中心,统筹推进北区城市公园及中区300米绿廊建设。持续推进金融总部核心区建设,对接深交所注册制改革,做强香蜜湖产融创新/上市加速器,推出香蜜湖“金融+”系列指数品牌,筹建香蜜湖金融生态联盟,创办香蜜湖全球金融高端论坛,建设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全力支持打造国家南方金融中心。
未来,香蜜湖片区将全面打造高端服务功能完善、金融资本力量集聚、全球资源要素配置能力强大的中央商务区,越来越多的金融才俊也将涌向深圳、涌向福田。
【撰文】徐峰
【摄影】鲁力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