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大洋洲最忠实的“小弟”,由美军保卫国家,年年靠美援生存

文|格瓦拉同志

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由于拥有难于匹敌的经济、军事实力,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远超其他国家,因而出于各种考虑追随它的国家有很多。就大洋洲而论,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下文简称“密联邦”)无疑是美国最忠实的“小弟”。那么,密联邦究竟是个怎样的国家?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地图

密联邦位于北太平洋中部,由波纳佩、科斯雷、雅浦、丘克等4座大岛和600多个小岛组成,四周隔海跟关岛、马绍尔群岛、巴布亚新几内亚、印尼、帕劳、菲律宾相望,国土面积为705平方公里,领海或专属经济区面积则多达20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0.6万,首都是帕利基尔。密联邦是个多种族国家,其中密克罗尼西亚人种占总人口的97%,居民大多信奉基督教,官方语言为英语。

密联邦文明开化的历史很晚,虽然早在4000年前便有人类在境内定居,但直到西方殖民者入侵之前,当地一直处在原始社会阶段。16世纪,西方航海家发现密群岛,但由于该地资源匮乏、社会原始,并没有激发起他们殖民占领的兴趣。直到19世纪中期,西班牙、英国、美国、德国才陆续来到密群岛,并在此设立贸易点。

密克罗尼西亚风光

经过一番明争暗斗后,西班牙最终在1885年占领密群岛,但仅统治了14年时间,便因美西战争失败导致的财政匮乏,被迫在1899年将其出售给德国。一战结束后,战败国德国丧失全部的海外殖民地,密群岛由此成为日本的“委任统治地”,前后将近40年。二战结束后,密群岛被美国占领,1947年经联合国授权后,正式变为它的“托管地”。

经过十余年的不懈抗争后,1986年11月3日,密联邦跟美国签署的《自由联系条约》正式生效,由此成为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虽然密联邦获得独立,但直到4年后才获得联合国的承认,并在1991年9月17日被正式接纳联合国会员国。密联邦独立后,依旧跟美国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不仅在外交事务上唯其马首是瞻,而且还把国防事务交给前宗主国管理,堪称美国最忠实的“小弟”之一。

密克罗尼西亚女子

不过,密联邦尽管“翻身做了主人”,但经济发展却长期滞后,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该国的资源极度匮乏。目前,密联邦除渔业资源(盛产金枪鱼)还算丰富外,并未发现任何矿产资源,包括石油、天然气在内的所有能源,完全依赖进口。除此之外,密联邦虽然旅游资源很丰富,是全球著名的潜水圣地,但由于基础设施建设严重落后,根本无法满足大规模发展旅游业的需要。

时至今日,密联邦依旧是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几乎没有制造业,农业也保持原始状态,除椰子、胡椒、芋头、面包果、金枪鱼外,再没有其他产品输出国外,粮食、能源及生活日用品则完全靠进口。即使每年接受大量的外援,但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密联邦2018年的人均GDP也只有3058美元(约合21406元人民币),人均日收入仅58.6元。

驻守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美军

经济发展的困境导致密联邦民生维艰,给社会保障带来难题,从而严重影响到民众的幸福感。截至目前,密联邦贫困率高达15.4%,失业率为16.2%,文盲率高达11%,全国仅有4所医院、58名医生,新生儿死亡率达16‰,数据令人忧心。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公布的2019年度人类发展指数,密联邦在189个国家中排名第135位,属于“中等人类发展水平”。

在无力独自解决生存难题的情况下,向外国或国际组织寻求援助,便成为密联邦政府的“不二之选”。根据密、美签订的《自由联系条约》,美国在1986-2001年间,共向该国提供了13.4亿美元的援助。2003年,根据续签后的《密美自由联系条约》,美国允诺在20年内向密提供总额约18.5亿美元的援款,但在条约期满后将不再提供援助。为此,密联邦近年来积极寻求其他国家或国际机构的援助,并取得一些积极成效。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府

大量的外援固然有利于帮助密联邦度过重重难关,但绝非长远之计。正是认识到这一点,密联邦政府近年来采取多项发展措施,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发展旅游业,并积极吸引外资,从而使经济发展略有起色,财政状况开始好转。但是,由于密联邦经济基础薄弱、资源短缺、市场狭小,要想彻底摆脱贫穷、走向小康,还有相当漫长一段路要走。

参考书目

丁海彬:《列国志:密克罗尼西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