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医人】省中医药科学院中医人全力以赴,勇担使命!

关注河北中医药
中医大事早知道
一个实用与格调兼修的公众号
同舟共“冀”,共克“石”艰。在石家庄抗击新冠疫情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全体职工,积极响应河北中医学院党委号召,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冲锋在前,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抗疫防疫工作,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全力以赴、勇于担当,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冀中医人的使命担当,为战胜疫情、守护人民健康作出了贡献。
图片
图片
医保办吴婧
图片
在石家庄抗击疫情最为关键的时候,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向裕华区政府主动请战,抽调精英,组建医疗队,奔赴前线。吴婧同志积极响应向一线进军的号召,第一时间报名请战。她整理好行装,安抚好只有5岁的女儿,嘱托好爱人,候命出征。按上级统一安排,她被分配到驿家酒店365润德店隔离点,开始了长达21天的隔离点抗疫防疫工作。
图片
在隔离点坚守的每一天里,她一直以勇往直前、顽强拼搏的精神激励自己,始终保持了昂扬高涨的斗志,全身心地投入到隔离点的工作中。统计、报表、测温、消毒……辗转反侧、枕戈待旦,每小时都会醒来看看手机,关注群内消息,听听楼道里的声音,生怕有丝毫的疏漏。她每天穿梭在隔离点的各个角落,恨不得不眠不休地开展工作,平均48小时吃一顿饭,每天最多睡3个小时,有时刚睡得朦朦胧胧,很快就被电话惊醒,她马上穿好防护服,又精神满满、干劲儿十足的投入到工作当中。她总是将辛苦和疲惫留给自己,将温暖和真情留给他人。即使数据核实工作再繁琐、测温消杀任务再繁重,她依然脚踏实地、坚守岗位,繁而有要、有条不紊地完成好工作。
图片
随着时间推移,目送一批批隔离者解封回家,开心的泪水一次次打湿了吴婧同志的眼眶,她深知这就是自己工作的意义。休息时,酒店一隅,她享受着爱人的温情关心,与懂事、乖巧的孩子视频连线,和默默支持自己的家人相互激励,面对单位同事的关爱以及领导的慰问,所有的苦和累也都化成了甜美。
图片
图片
经过了半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在2月4日晚,隔离点送走了最后一名隔离人员,她胜利完成了隔离点工作任务,进入休整点进行自我隔离。二十多个日日夜夜,吴婧,一个80后姑娘,发挥了她巨大的能量,不畏艰难、不怕危险、不辞辛苦,努力拼搏,完成了一项项繁重的任务,她用辛勤的付出、热情的服务温暖了被隔离人员的心,换来了隔离点全员解封的伟大胜利。这是她个人的胜利,是她所在工作组的胜利,更是石家庄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胜利!
图片
图片
护理部杨昱
图片
回首2020,既有惊心动魄的风云突变,又有豪情万丈的砥砺前行。35岁的杨昱是一名“80后”妈妈,除夕夜万家团圆之际,她仍然坚守在抗疫一线。
图片
接到出征通知时,她匆匆告别年幼的孩子和正在小区做志愿者的爱人。她将对家人的万般不舍,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激励着她披荆斩棘、不断前行!
图片
到达隔离点后,她很快投入到工作当中。在隔离点居住的都是来自藁城区的留守老人和儿童,很多老年人患有基础疾病,儿童多是就读于三四年级,杨昱的主要工作就是每天通过电话连线安抚他们,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虽然自己不能陪在家人身边,但她把隔离点的老人和孩子都当做是自己的亲人一样去关心关爱。
图片
腊月二十八,隔离点一位患尿毒症的老人需要去医院透析,她主动请缨陪同他前往医院,从出诊透析到办理住院,从跟领导汇报到跟大爷及家属耐心沟通,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已经坚持了将近十个小时,防护镜里早已模糊不清,但是她依旧用温柔耐心的话语去安抚病人及家属,她的声音,鼓舞并温暖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医务工作者的那份初心一直激励着她,她深知自己肩负着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的嘱托,更要尽自己所能为家乡人民的生命健康提供坚强保障,为石家庄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发挥积极作用,完成这份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图片
图片
骨伤科刘露露
图片
1月20日,石家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骨伤科刘露露同志接到通知被选调到裕华区隔离点参加一线抗疫,她来不及充分准备,便匆匆忙忙奔赴一线。
作为一名针灸推拿专业毕业的90后姑娘,面对疫情,她没有退缩,毫不畏惧。因为她深知疫情就是命令,关键时刻,就是要以身为范、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在隔离点,她要面对将近200位密接人员,这是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支援区里隔离人数最多的地方。在隔离点,工作任务艰巨,从1月20日到2月7日,半个多月的时间她每天都在做着琐碎而容不得半点马虎的“小事”,比如送餐、收垃圾、消杀,甚至在半夜遇到有隔离人员不舒服,她都要赶紧起床处理紧急情况,动辄折腾到凌晨。除了运用专业知识保护隔离人员的身体健康,还需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面对难题,刘露露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微笑面对每一个隔离群众,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疏导不良情绪。
图片
1月24日上午,在同医大一院工作人员一起给隔离人员做核酸检测过程中,一名护士因长时间穿防护服出现胸闷心慌、恶心、冒冷汗的紧急情况,然而正在污染区工作的她们不能脱下防护服,看着护士难受的样子,刘露露放下手中工作,一边给护士做心理疏导,一边按揉内关、足三里等穴位,逐渐解除了她的不适症状,并顺利完成了核酸检测工作。
面对感谢,刘露露默默无闻依旧坚守在隔离点,始终没有放下手中的工作:1月31日凌晨2点与社区交接送隔离人员;2月1日,连续背喷雾器消杀,后背磨起了泡;2月5日,清空隔离点……她从喊累,也不叫苦,因为她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图片
经过半个月艰苦工作,她顺利完成了任务,进入居家隔离。走出隔离点的时候,阳光洒在身上,她跳起来一瞬间,开心得像个孩子。她说,这是她一生都值得骄傲的事情。
图片
图片
图片
办公室谢婉陶
图片
谢婉陶,一个年轻的95后,看上去文静的她,有着一颗勇敢的心。面对年初开始出现的疫情,她没有退缩,主动请战,加入到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第一批疫情防控工作队伍中。
图片
1月23日,接到出征命令,她立即与同事一起赶到工作地点,迅速投入工作。在隔离点,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填不完的报表,常常通宵加班,热饭都来不及吃一口,就马上投入到新的战斗中。
她每天扮演各种角色,有时化身知心小妹,帮助病人疏导紧张心理,给他们带来欢乐和温暖;有时化身广播员,每天奔波在各楼层间,温馨提示大家不要错过核酸检测;作为信息员,她遵守纪律,保守秘密,高度负责,绝不随意私自泄露任何防疫信息。
工作忙碌而有序地进行着,一批又一批隔离人员离开了,每次送别都是让医护人员倍感欣慰的,面对隔离人员的感谢,她的内心暖暖的,感觉这些天所受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
曾经被呵护的95后,现在用爱守护着家园!坚守,是95后在2021年最美的姿态。谢婉陶竭尽所能、不遗余力的工作姿态,为年轻人扬起了一面积极担当的旗帜。
来源: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
星标河北中医药,中医大事漏不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