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区开展文博单位及不可移动文物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政府全面加强古村落和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昆明市政府进一步做好重点文物管理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要求,深刻汲取临沧市沧源县翁丁村“2.14”火灾事故教训,有效防范类似火灾事故发生,官渡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开展安全检查工作。

近日,官渡区政府组织区级各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召开文物单位消防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副区长马春梅传达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并对全区文博单位及不可移动文物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一是深刻汲取翁丁村“2.14”火灾事故教训,坚决落实好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把消防安全工作抓细抓实抓好。二是各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道办事处要加强协调配合,对全区文博单位及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按期逐项整改复查,确保整改到位。三是进一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演练等工作,强化文物管理使用单位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突发火灾应急处理能力。

自2月20日起,官渡区文物、城管、应急、消防、民宗、自然资源、住建等相关部门及各街道办事处组成五个检查组对辖区博物馆等文物收藏单位及不可移动文物开展为期5天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重点排查整治电气安全隐患、用火安全隐患、燃香烧纸隐患、危险物品安全隐患、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消防安全管理问题等问题,对检查情况及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管理使用负责人,要求限期整改。

下一步,官渡区文物局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文物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将“四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切实筑牢辖区文物安全防线。

来源:官渡区文物局

责编:肖窈

编审:周晓雪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