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两家公证机构通过全省公证行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检查验收

根据中共司法部党组〔2020〕1号文件精神,云南省公证行业党委于2020年11月研究确定包括昆明市明信公证处、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公证处在内的4家公证机构党组织作为全省公证行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数月来持续指导其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

2021年2月20日,省公证行业党委抽调昆明市司法局公证管理干部,与省公证行业党办工作人员共同组成检查验收组,由省公证行业党委副书记、党委办公室主任宋江南带队,先后赴禄劝县公证处和明信公证处,采取实地查看党建活动场所建设情况、听取创建工作汇报、查阅示范点建设台账、反馈检查验收意见、提出改进工作建议等方式,对两家公证处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通过实地检查,检查验收组认为,禄劝和明信两家公证处党支部在政治建设、组织设置、工作机制建设、组织生活开展、党员管理等方面均达到了司法部《公证机构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考评标准》的要求,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建设完备、贯彻落实到位,示范点创建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两家公证处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各自在红色文化、少数民族地方特色、脱贫攻坚、移民搬迁、旧城改造、司法辅助、公益服务等方面的特色元素或专业优势,将党建工作与公证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公证处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公证人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引领促进公证工作持续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公证处办证质量和服务水平,彰显作为全省公证行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的创建特色和工作亮点。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结合省公证行业党委对党建示范点检查验收的意见建议,加强对全市公证行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的监督指导,逐步实现全市公证行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党员公证人员全部纳入组织管理,党性观念显著增强,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公证队伍,为昆明市公证事业再创辉煌夯实基础。

来源: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

责编:肖窈

编审:周晓雪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