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富顺扎实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

自2018年9月以来,自贡市富顺县紧紧围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 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主题,以加强中小学生的法律启蒙和法律常识教育、提升青少年是非分辨能力及自我保护意识和守法观念为目标,在全县广大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校学生中扎实开展以《宪法》和涉及青少年的“两法”为主要内容的普法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富顺县在建立好组织保障、分工协作、长效预防等机制的基础上,重点夯实基础拓展青少年学法空间。做强师资队伍,选聘专业人士组建青少年普法宣讲团,为全县90余所法人级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每年常态化组织法治副校长及普法宣讲团进校开展法治专题讲座,累计300余场次,受教师生达15万余人。广泛发动机关干部和懂法律的“五老志愿者”到社区进行法治宣讲。做实“法治校园”示范校建设,采取公检法司对口指导的方式,选择富顺一中、富顺二中等8所重点中小学校作为“法治校园”示范校创建,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广。在创建活动中,广泛开展主题演讲、模拟法庭、争当守法小公民等专题活动30余场,办板报及手抄报1000余期。富顺县公安局、县法院组织对口指导示范学校的师生参观禁毒基地、警营,充分营造了全县广大学生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富顺县抓好“三个结合”,筑牢青少年守法防线。以学校为主导,充分利用德育课、班队会、实践体验,强化青少年法律意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良好习惯的培养,并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巡逻护校等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家庭为基础,利用《致家长的一封信》及“校讯通”平台,向家长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家校合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定期在学校举办法治公益讲座,提升家长法律意识和增强法治教育能力。以社会为依托,全县设立各级关工委组织450个,覆盖各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等,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同时利用“童伴之家”“儿童之家”等活动场所,积极丰富普法教育“第二课堂”。(肖慈旭、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