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男子被顶替教师岗22年,2次停缴养老保险,1声叹息令人心酸

近日,河南网友孙艳收举报,父亲孙存良被人顶替教师资格22年。因为“双重身份”,父亲被暂停缴纳养老保险,希望相关部门可以一查到底。
2月23日,当地教体局回应称,顶替者在2018年就因此被罚款1000元,取消冒名享受的退休待遇。办理手续的相关人员也被严肃处理。目前孙存良的农村养老保险已经正常使用。
图片
孙存良
孙存良原本是村里小学的一名老师,当时计划生育抓得非常严,工作15年后,孙存良因为超生被乡政府停职。
1999年,孙存良在一次偶然中发现,自己的名字还挂在学校里的执勤表里。他在了解后得知,自己被小17岁的南纪成顶替了教学工作。
2009年开始,孙存良就走上了上访的道路。他称,2010年,南纪成找到他,跟他说只要不再上访,愿意每个月给他350元,算是“补偿款”,自己想到儿子马上就要高考了,便同意并在知情协议书上签了字。官方通报显示,2人确实私下达成了每月支付350元的交易,时间长达6年。
孙艳收回忆道,南纪成的姐夫和父亲是发小,所以南纪成一直试图通过他姐夫来解决这件事。
孙存良说,南纪成的姐夫给过他5000元,希望他不要再因为这件事纠缠不清。他每次举报的时候,都会把这件事写上说出来。之前接访过的工作人员跟他说,让他把5000元归公,他表示归公没有问题,但是事情要怎么解决,工作人员就回答不上来了。但此说法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图片
孙存良
孙存良哀叹地说,要是他没被停职,身份没被顶替,人生一定不会像现在这样吧。
这件事情对孙艳收的影响很大,他在知道父亲一直在上访后,就决定读一个与法律相关的专业,要学法懂法,还父亲一个公道。
2018年上半年,孙存良发现,他的养老保险停缴了,而且南纪成每个月也不再打钱。孙艳收和父亲到相关单位,询问停缴的原因。申诉无果后,2018年9月,孙存良将当地教体局告上法庭。
法院表示,因为南纪成在社保等部门冒名顶替孙存良享受财政待遇,才使孙存良不能及时办理养老补助金。
2018年下半年,孙存良的养老保险恢复缴费。
图片
孙存良
孙艳收表示,按照教育部的规定,乡政府没有权利开除父亲,起码是县里下发的文件才可以。
孙艳收还质疑道,为什么南纪成被举报后,没有停职接受调查,反而被调往邻乡继续当老师?为什么南纪成退休了,也是用父亲信息登记的?这一切和南纪成的姐夫是当地教体局的工作人员,有关系吗?
2021年,孙存良的养老保险被再次停缴,孙艳收才将此事重新曝光。孙存良希望可以恢复自己的名誉和退休待遇,当地教体局可以补发工资给他。
图片
图源网络
当地村支书表示,镇政府正在处理孙存良“民师指标”被冒用一事,结果不是一下就出来的。虞城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则称,纪检委已经介入此事,当年参与人员已被处分。
部分信息来源于:孙艳收发文、济南时报、封面新闻、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