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紫云县同合村:“三步”上了“小康篮”

图片
“村村寨寨人们带着笑意,同一个梦同一颗心一起努力,在群山之巅筑一道美丽的风景。”这是贵州紫云自治县本土作词人徐若风写的《同合同心》的歌词。很难想象这个莺歌燕舞的小山村曾经是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51.2%。
“我刚到同合村的时候,觉得这是个‘四大皆空’的地方!”驻村第一书记罗乾感慨道,“何为四大皆空?即人太空、村太空、脑袋空、特色空,党组织给了我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不能辜负组织对我的厚望。”2019年5月,罗乾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如何让一个没有产业支撑、缺乏劳动力和致富思路的深度贫困村顺利脱贫成为他日夜牵挂的事。
“罗书记是一个很有思路的人。”同合村主任李正斌如此评价,“他带领全村三步就成功上了‘小康篮’。”
第一步是召开党员大会,增强党员凝聚力,以产业发展为主题,与全村党员交流发展思路。
“党员大会本来定在上午九点,但拖拖拉拉到了十点才正式开始,全村42名党员,到了才有七八个,还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党员,有的甚至是拄着拐棍来的。”回忆起第一次党员大会的情形,罗乾哭笑不得。虽然过程曲折,但结果差强人意。在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开展谈心谈话的努力下,零零散散的党员最终凝聚成为有组织、有纪律、有归属感的队伍。“有归属感就有创造力、有凝聚力,第一步就赢了。”罗乾如是说。
增设名誉岗位,助力产业发展,这是罗乾的第二步,有了人,就能干事。
在凝聚了全村党员及群众的力量后,罗乾正式启动村级发展“引擎”。但仅仅依靠村里的力量还显得比较单薄,他通过自己的人脉召集了一群对家乡、对农村怀有深厚情感的人士,加入同合村的发展,为他们设立了名誉支书和名誉主任的岗位,感谢他们对同合村发展作出的贡献。目前,同合村共有名誉支书和名誉主任8名,他们通过带来资金、引进各类资源等不同方式为同合村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最重要的第三步就是‘志智双扶’,改变村民的思想风貌,也是长远之策。”罗乾与村“两委”干部及党员商量后,设立了“产业发展示范岗”“乡风文明监督示范岗”“卫生文明示范监督岗”三个岗位,推选带头致富、注重家风文明的党员上岗履职,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从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卫生文明三个方面重点发力,带领全村群众主动脱贫,确保各项好措施好政策有效落实,帮助群众在经济脱贫的同时,做到思想脱贫。
在罗乾的带领下,曾经一贫如洗的同合村,成了产业示范点,现有林下土鸡、立体高效泥鳅、生态鱼高效示范养殖和树屋民宿等大规模产业,覆盖全村建档立卡401户1881人,为村集体积累资金50万元。
正如歌词唱的那样:“同合同心牢记使命,只为把安康洒满村落四季,尽管路途荆棘寒风栗栗,也要把贫穷的根拔起。”从“荒野山林”变成歌词里的“桃花源”,从深度贫困村变成产业特色村,彻底撕掉贫困标签,同合村实现完美蜕变,昂首阔步迈向了小康之路。(刘糖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