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广东客天下文化旅游产业园入选省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24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选的第三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名单正式揭晓,广东客天下文化旅游产业园(以下简称客天下)榜上有名,成为第三批中梅州唯一的代表。

据了解,“广东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自2016年起每两年评选一次。截至目前,梅州共有3个广东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分别是梅州百侯名镇旅游区、曼佗山庄、客天下。

客天下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首个以文化旅游产业园立项规划的项目,其以“一城五镇十园十三街”为规划蓝图,打造了以客家文化、旅游休闲、婚庆文化、健康养生、教育培训、农电商六大产业为支柱的幸福新城、产业新城、创新创业平台和文旅特色小镇,集客家文化、客家饮食、旅游、居住、购物、休闲为一体,文化浓郁,风情醇厚,风景优美,人文景观独具特色,人文传统历史悠久,是体验客家民风民俗的最佳去处。

目前已建成开放传承客家建筑艺术精华的客家小镇、天然大氧吧圣人谷、欧式浪漫婚庆殿堂、十里爱缘海、儿童主题乐园创艺园欢乐小镇、梦幻夜景的威尼斯水城、引领时尚购物新风尚的明月岛商业步行街等七大核心景区,获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及“省级旅游度假区”等荣誉称号。

客家小镇拥有丰富的物质文化资源和非物质文化资源,是以“客家”为核心的一个代表和缩影。客家小镇完善了大量客家韵味的石阶石巷古建筑等,还拥有大量砖雕、木雕、石雕、灰塑、壁画等艺术精品,艺术风格具有浓郁的客家特色。

据介绍,为更好地配合广东省创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客家小镇近年极力推进“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结合独有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客家赴圩节等文化品牌活动。同时结合各类项目创办特色研学旅行课程,至今已成功举办“客家文化与生态农业体验”“探客家风情,展少年风采”等主题的研学活动,获得学校的大力支持及师生家长的良好反响。

附:第三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名单

1、广州永庆坊

2、深圳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

3、珠海横琴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

4、汕头莲花峰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

5、佛山逢简水乡

6、韶关城口红色小镇

7、梅州广东客天下文化旅游产业园

8、惠州惠东县高潭镇中洞景区

9、东莞南社明清古村落景区

10、湛江茂德公大观园

11、清远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蒙峒古村

【全媒体记者】汪思婷

【图片来源】客天下供图

【作者】 汪思婷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