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打好主动仗 跑出加速度 推进高质量发展

南县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现场。

红网时刻益阳2月24日讯(南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语涵 陈欣妤 黄河海 郭东鑫)2月23日,益阳市南县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召开,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提高认识,进位争先,打好“十四五”开局之年主动仗,跑出后发赶超加速度。县委书记罗讯在会上部署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孔令强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肖娟宣读表彰决定。

罗讯在会上作题为《打好开局之年主动仗跑出后发赶超加速度》的讲话,罗讯指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重任在肩,需要鼓足干劲,齐擂战鼓再进发;压力在身,需要知难而进,踏平坎坷成大道;机遇在前,需要坚定信心,敢教日月换新天。2020年,南县推动高质量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好”交通、全域旅游、质量强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殡葬改革等7个方面的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获奖项目数位居全省前列。全县上下用责任诠释初心,疫情防控科学有力;用实干书写担当,经济运行逆势增长;用创新引领突破,发展优势进一步彰显;用真情温暖民心,民生民计有效改善。

罗讯指出,突出高质量主题,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工业集群是南县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加速培育、做大做强。要抓好点,推动骨干企业“顶天立地”;连好线,推动产业链条“延伸拓展”;扩好面,推动小微企业“铺天盖地”。在园区发展上,要有不进则退的危机感,舍我其谁的豪迈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现代农业是南县高质量发展的优势,要唱响品牌、扬优成势,重点强化基础设施、注重链式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创新经营体系、推进生产标准化、加强品牌创建、活跃市场流通、加快科技创新、确保质量安全,进一步做优做强现代农业。就当前而言,要提振发展信心,提质升级产品,拓展消费市场,强化品牌推广。消费领域是南县高质量发展的“蓝海”,要提质升级、创新特色,重点抓好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和电商发展。项目招引是南县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招大引强、量质齐升,在招商理念上要突出“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在项目洽谈上要算大账、算长远账,在招商方法上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在跟踪服务上要落实专人,盯紧抓牢,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顺利达产。营商环境是南县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要优化提升、添薪续力,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在社会环境上,重点要营造爱护企业、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在经营环境上,重点要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在法治环境上,重点要给企业合理的稳定预期。

罗讯指出,实现高质量目标,要有“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激情。坚持领导带头,推行一线工作法,实行项目化管理,突出问题、目标、结果“三个导向”,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要紧盯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民生实事,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拿出“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发姿态,凝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奋斗合力,打好开局之年主动仗,跑出后发赶超加速度,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孔令强在会上就抓好疫情防控、农村工作、企业生产、水利工程扫尾、立项争资、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污染防治、民生保障、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要求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工业强、农业优、三产活、项目兴、生态好”十五字方针及“一县一海一基地”发展定位,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整体推进,为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奠好基、开好局,为实现南县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合力。

肖娟宣读了表彰决定,大会对2020年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获奖单位、县绩效考核评估优秀单位和落实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措施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