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县唯一一家滇重楼“定制药园”落户驾车

“我们是县内唯一一家入选云南省滇重楼‘定制药园’的合作社!除了能获得各大医药企业的优先采购权,我们还能得到云南省政府的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会泽县驾车乡黄金链中草药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徐永哲一脸自豪的介绍着这份刚拿到的特殊“荣誉”。
图片
驾车乡重楼种植基地全景
重楼,又名独角莲,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一种传统的珍贵中药材。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之功效,常用于治疗疔疮痈肿,蛇虫咬伤,跌扑伤痛,惊风抽搐等症,是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之一,市场需求稳定。重楼之中又以云南出产的滇重楼品质、药效最佳,近年来的种植规模和面积均不断扩大,驾车乡黄金链中草药种植合作社种的就是纯正的野生滇重楼。徐永哲的合作社何以突出重围,摘得“定制药园”桂冠?这份殊荣又将会对小村庄的发展产生何种影响?
十年专注,精心培育高品质重楼
重楼品质的优劣主要是看皂苷含量占比。自2009年开始,看好滇重楼药效和品质的徐永哲一家开始将山上采挖到的野生滇重楼引种到自家地里,并不断摸索野生滇重楼的生长习性,精心培育。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尝试,徐永哲不仅把第一批野生滇重楼养得非常好,还形成了自己的种植、繁育、栽培和管理体系。2011年,逐渐在种植滇重楼上步入正轨的徐永哲成立了驾车乡黄金链中草药种植合作社,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
图片
成熟的滇重楼种子
规模化的种植,科学化的管理,加上驾车乡独特的海拔、气候和土壤条件,2015年徐永哲的第一批重楼喜获丰收,加上滇重楼本身的品质优势,市场价格达到了800元一公斤。那一年,他赚到了重楼种植的第一桶金。随后,徐永哲成立了会泽博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重点发展滇重楼种植、种源繁殖及种子、种苗、成品的初加工和销售。
图片
工人为滇重楼除草、松土、施肥
经过近十年的精心培育,驾车乡黄金链中草药种植合作社出产的重楼,不仅个头大、成色好、品相佳,而且其主要成分皂苷的含量高出其他重楼0.6个百分点,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三年坚持,“定制药园”实至名归
自2018年,徐永哲开始积极申报云南省“定制药园”。遗憾的是,2018年,2019年,因为经验不足,申报材料准备不充分,徐永哲的合作社两次与“定制药园”擦肩而过。在总结经验教训后,徐永哲开始了第三批“定制药园”的精心申报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1月,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云政发〔2018〕19 号),经省级专家组现场勘验、资料查阅、专家评审和综合讨论,驾车乡黄金链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被认定为云南省第三批“定制药园”。该批“定制药园”全省一共38 家,其中曲靖市2家,会泽县1家,正是驾车乡黄金链中草药种植专业合。
图片
徐永哲查看滇重楼育种情况
“驾车乡将以入选‘定制药园’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会泽县生态资源优势,巩固现有中药材产业基础,更好地为全县中医药传承创新、医药服务稳中求进、健康医药融合发展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驾车乡乡长黄吉福介绍。
始终坚守,让更多村民赚到钱
驾车乡黄金链中草药种植合作社采用“订单种植+委托种植”相结合的模式,将重楼的种植、管理、销售融为一体,减少散户种植风险、提高大户规模化效益。截至目前,驾车乡小水村滇重楼种植规模达到了500亩,其中合作社规模化种植260亩,散户种植240亩。共流转土地520余亩,为34户农户每年创收土地租金26万元。带动就地务工110余人次。此外,自2017年开始驾车乡黄金链中草药种植合作社积极吸纳30万元集体资金入股,每年为贫困户分红2.4万元。
图片
5年滇重楼
“从育苗开始,我就一直在种植基地工作,每天100元。如果不旷工的话,一个月我可以领到两三千元。比起外出打工,这个活技术含量不高,离家也近,适合我这种不能外出打工。”正在烘干房分拣重楼的村民沐常龙说。
图片
滇重楼采挖现场
2020年,合作社共产出成品干重楼2000余公斤,预计产值达100万元。
入选“定制药园”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徐永哲坦言,最想做的事情是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建设一个集清洗、分拣、烘干、切片、存储、包装于一体的滇重楼的初加工厂。建成以后,滇重楼种植的人力成本将大大缩减,全村有望实现滇重楼的替代种植,规模化效益将更加凸显,百姓的收入也将大幅提升。此外,产业化的初加工避免了传统烘烤和切片过程中滇重楼的有效成分的流失,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驾车乡滇重楼的附加价值,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图片
刚采挖的滇重楼
图片
滇重楼烘干现场
又是一年春播时节,乡村的年味儿还未散尽。驾车乡黄金链中草药种植合作社的滇重楼种植基地里,10余个工人正忙着给即将复苏的滇重楼松土、施肥……
驾车乡 张丹妮 侯茶燕
编辑:罗丽红 责编:刘光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