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安徽:做强特色产业助力农民增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眼下,安徽正聚焦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更好促进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图片
图片
这段时间,位于马鞍山市和县的这家蔬菜新品种选育基地里一派忙碌。来自省农科院的专家们,对种植户王继红试种的这种水果番茄进行鉴定评价,结果显示,这种番茄的产量、口感等指标,比常规品种要好得多,下一步准备大面积推广。
图片
马鞍山市和县皖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负责人 王继红
我们筛选出来的品种,附加值提高了很多,有的品种甚至价值翻了两倍,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我们将努力跟高校院所合作,让农民增收致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和县是长三角地区的“菜篮子”,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4.5万亩,每年供应市场的蔬菜达到115万吨。过去由于蔬菜品种结构相对单一、种植水平不高,蔬菜的价格波动较大。为了提升蔬菜产业竞争力,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和县延长前端产业链,通过建立蔬菜试验基地、加快新品种选育、建立工厂化育苗车间等,为周围小农户提供优质的种苗。和县种植大户管大鹏的育苗基地,由于采用了全新的种植模式,棚内十几亩辣椒苗长势喜人。
图片
马鞍山市和县绿缘温室科技有限公司 负责人 管大鹏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提高我们的农业的品种良种,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智能化跟数字化的管控管理,把产业做踏实。
图片
马鞍山市和县农业农村局 局长 杨含军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依托蔬菜产业资源优势,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为“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
图片
图片
图片
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乡村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地处皖南的池州市青阳县杨田镇,为改变过去基础设施薄弱、农业产业发展慢的状况,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完善乡村水、电、路等7大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了中药材黄精种植、深加工和竹业加工两大现代农业园区,直接带动了近百名村民实现了就业增收。
图片
池州市青阳县杨田镇涧泉村 村民 吴爱香
叶子在过去也没有什么用处,自从从外面引进这个项目后,我们附近的(竹叶)全部送过来(加工),3块钱一斤,我们(在这里)上班,每个月工资也还能拿到三四千元。
图片
池州市青阳县杨田镇 镇长 陈长风
全镇正在加紧推进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布局了农产品深加工,农村电商等新业态,进一步延伸乡村产业链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安徽正加快特色农业产业调整,提升产业竞争力,目前,全省蔬菜、茶园水果、中药材的种植面积分别稳定在1024万亩、520万亩和142万亩,建成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7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43个,大大丰富了乡村经济业态,拓展了农民增收空间。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