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亏30亿,金正大被质疑掏空上市公司!曾经化肥龙头,如今深陷泥潭

前脚收获国资扶持,后脚就迎来了深交所的监管函,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金正,简称“金正大”)(002470)的问题还远没有解决。

自从2019年年报公布后,金正大的“坏消息”接踵而至。2020年底,金正大母公司临沂金正大(临沂金正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因债务问题被裁定破产重整。而金正大公司本身,也预计2020年净利润亏损30—36亿元。

直到2021年1月29日,金正大披露了与地方国资的战略合作进展公告,临沂城投与临沭城投共同发起设立的基金已成立,该基金总出资额为30亿元。2月19日,金正大再次公告称,拟受让关联公司诺贝丰(诺贝丰中国农业有限公司)拥有的相关资产用于抵债。

然而,金正大化解风险的公告发布没多久,就引来了深交所的注意。

2019年的“雷声”绵延至今

深交所质疑:变相掏空上市公司?

金正大的问题,要从2019年说起。

2019年4月29日,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对金正大2018年的财务报表出具了非标审计报告,该审计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12月31日,金正大向关联方诺贝丰预付货款的余额为37.14亿元元,截止审计报告日尚未收到货物。因审计范围受到限制,无法判断预付款项的性质及可收回性。

2020年6月30日,针对金正大2019年的财务报表,会计师事务所再次出具了非标审计报告;且金正大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自2020年7月1日起,变更为“*ST金正”。

会计师事务再一次指出了预付款的问题:公司与关联方诺贝丰存在大额资金往来,金正大公司将28.45亿元的款项记账为预付货款,但金正大没有提供相关合理性资料。

2021年2月19日,金正大发布了关联方以资抵债的公告。

公告称,与诺贝丰的战略合作协议执行过程中,对公司付款进度控制不严,导致预付款金额超过采购进度。截至目前,相关预付款项余额为人民币25.13亿元。

诺贝丰同意将部分资产转让给金正大,以抵偿预付款。涉及的资产包括房屋建筑、生产流水线、专利等等,交易标的评估值为10.8亿元。

然而,诺贝丰用来抵债的资产是否足够优良,却难以判定。

公告显示,诺贝丰的生产经营情况不佳。2019年,诺贝丰中国总资产为51亿元,净资产为7.9亿元,全年主营业务收入14.07亿元,净利润 1.41亿元。2020年1—11月,其总资产为48.1亿元,净资产6.9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滑至3.6亿元,净利润已经亏损9846.63 万元。

公告还显示,尽管经营不善,还有几十亿预付款未能返还,但金正大却对诺贝丰“情有独钟”,2021年初至2月18日,金正大与诺贝丰及其子公司已发生的关联交易总额仍有3313.07万元。

以上种种,也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

2021年2月19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金正大说明上述大额预付款是否构成事实上的关联方资金占用,本次以诺贝丰资产抵偿预付款项的交易是否为以次充好、变相掏空上市公司。

此外,关于诺贝丰以资抵债一事,深交所还要求金正大说明以下问题:

本次抵偿资产与金正大原有业务之间是否存在协同效应,抵债资产对公司经营及发展的必要性,是否确为公司所需。

交易完成后,预付款项余额约为14.32亿元,说明剩余预付款项的后续解决计划。

说明公司在诺贝丰大额预付款项无法偿还的背景下,依然与诺贝丰形成采购及销售的原因。

是否已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向诺贝丰追讨相关利息,并向临沂金正大投资和万连步要求赔偿损失,董监高是否勤勉尽责。

预亏30亿,母公司与实控人违约金80亿

30亿基金能带金正大走出泥潭吗

金正大是我国化肥产业龙头企业,成立于1998年,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金正大经过20余年发展,已从一家新型肥料制造商转型为专业从事种植业服务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和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公司控股股东为临沂金正大,实控人为董事长万连步。截至目前,金正大参股或控股180家企业,其中合并报表的有176家。

几十亿的预付款说给就给,金正大显得财大气粗,然而事实却是,金正大并不“大”。

2020年12月11日,金正大公告称,母公司临沂金正大收到临沭县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决定书》等资料,鉴于金正大控股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已经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但具备重整价值,临沂金正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破产重整。

截至公告日,临沂金正大持有公司的股份数为11.17亿股,占公司总股份数的34.00%,已全部被冻结。母公司破产重整申请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2021年1月29日,金正大露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为90—95亿元,同比下降20.42%—16.00%;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30—36亿元,与2019年相比,同比下降339.13%-426.96%。

与此同时,金正大披露与地方国资的战略合作进展公告,公告显示,临沂城投与临沭城投共同发起设立的基金已于近日成立,该基金总出资额为30亿元。

其中临沭城投为主出资27.65亿元;其次是临沂大成,出资2亿;临沂城投仅出资2950万。

外界认为,此举意味着扶持金正大走出困境、化解风险的纾困资金,已基本落实到位。后续随着股权基金正式介入,金正大将迎来新的发展局面。

然而与地方国资的合作同样受到了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2月19日下发的关注函中指出:

临沂民营经济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认缴出资额为30亿元,临沂大成恒达投资合伙企业出资2亿元。有媒体报道,临沂大成恒达为你公司管理团队出资组建。请你公司核实以上情况,说明是否履行了审议程序与信息披露义务。

而且,金正大母公司和实控人的“窟窿”也远不止30亿。

2021年2月2日,金正大发布《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所持部分股票被司法拍卖暨可能被动减持股票的提示性公告》。万连步与中信证券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违约,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21年3月4日10时至2021年3月5日10时止,公开拍卖万连步持有公司1.48亿股股票。

这份公告显示:

临沂金正大股权质押业务违约本金金额为28.7亿元;

万连步股权质押业务违约本金金额为3亿元;

临沂金正大及万连步担保违约本金金额47.55亿元。

合计超79亿。

该公告还披露了其他诉讼及仲裁,具体情况如下表:

这意味着后续还会其他相关股权的司法拍卖,这个“窟窿”还不知需要多久才能补上。

金正大,何时才能真正走出泥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