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市政协工作亮点纷呈

会议现场
“履职春天里,奋斗新征程。”2月23日,为期3天的政协昭通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昭阳区召开。一年来,在昭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昭通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门机构重要作用,为促进昭通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昭通市政协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始终保持政治同向、工作同步、纠偏同进、思想同频,积极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协同推进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特别是通过提前谋划、精心准备,于去年10月27日至28日顺利召开2020年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协作推进会,审议通过了《昭通共识》,昭通工作得到了全国政协的高度评价,昭通跨越发展、勇于担当的新形象得到了较好展示。
聚焦全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昭通“十四五”规划等中心任务,昭通市政协常委会精准建言、务实献策,组织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委室、市直有关部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分别形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昭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报告》的调研报告报市委、市政府。
为增强协商议政实效,昭通市政协聚焦高质量发展、民生需求等重点,围绕以天麻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发展等开展3次重点调研,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回头看、2020年提案办理情况等开展5次重点视察,提出48条建议报市委、市政府。围绕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长效机制建设、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等工作,开展7次专题协商或远程协商会,提出42条建议报市委、市政府。
充分发挥政协自身优势,持续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发力,帮助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主席会议成员严格落实“挂县包乡盯村”责任,16次深入相关县、乡、村调研指导,助力已脱贫9县区巩固脱贫成果、助推镇雄县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全市政协系统全员行动,帮助贫困户选择产业项目3800个,提供就业岗位2753个,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540人次,义捐资金120万元,投入、引进资金883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115人。市政协53名机关干部下沉挂钩村,共协调1284.36万元资金用于活动场所、村组道路等建设,助力挂钩村实现户脱贫村出列。
一年来,昭通市政协强化人民政协担当,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参加政协各类活动,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共收到提案214件、立案209件,邀请参加调研视察200余人次,安排大会发言55人次。同时,通过丰富协商议政形式,提升协商议题针对性,拓宽协商议政广度深度,增强协商平台实效,共形成报告13篇,提出意见建议78条,市委、市政府领导均作出指示批示,转相关职能部门办理落实,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
云南网记者 沈迅 蔡侯友 谢毅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