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多部门联合执法取缔4家非法洗砂堆沙场和围填海点

严厉打击非法行为,保护美好生态环境。2月23日,雷州市多部门联合执法取缔4家非法洗砂堆沙场和围填海点,严厉打击非法洗砂囤砂和围填海占地行为,捣毁一批非法砂场和围填海的建设设施设备,坚决取缔非法砂场和围填海占地等非法行为。

当天的执法行动,由雷州市沈塘镇联合雷州市河长办、水务局、渔政大队、公安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在温宅村砖厂旧址、茂胆村石港路、大周村埠头及大陈村内等处,兵分多组对非法洗砂场、非法堆砂点、非法围填海等开展执法。联合执法出动执法人员近100人,出动挖掘机2部、运输车2部等机械。

执法行动每到一处,执法人员首先做好相关安保措施,接着进行断电、拆除变压器等用电设备。现场断电后,紧接着启动大型挖掘机械,挥动长臂对非法取水设备、非法洗砂设备、非法围填海建筑及设施等进行捣毁,对临时非法搭建的工棚进行拆除,并妥善清理现场。

据了解,这些非法砂场行为,都是以多种方式偷运海砂,未经许可占有海边或山林等处空地甚至河道作为洗砂或堆砂场,然后伺机将这些海砂出售牟利。其非法行为产生的淤泥排入河道,致使淤泥堆积、水源污染,并给河道两岸水利工程建设安全造成威胁、埋下隐患,该市高度重视,坚决取缔。

对于非法砂场及围填海占地行为,雷州市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起,决不手软。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积极举报。通过严格监督执法,全面推进非法砂场和非法围填海的取缔整治工作,坚决杜绝非法作业行为。责令当事人要限期恢复非法占用河道、河沿、林地破坏的生态原貌,对破坏的场地进行复绿。

(记者:邓耀瑞 吴智雅 曹陆武 李尧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