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燕子”疾飞保障货物快速送达

央广网南宁2月23日消息(记者张垒 刘发丁 通讯员 陈美珍)春节期间,当大家宅在家里刷剧、玩游戏的时候,被称为“燕子”的广西宁铁国际物流公司商贸物流部业务员韦红燕每天不是对着手机微信群追踪客户的请车需求,就是对着电脑和拿着手机为客户联系请车事宜,每天忙的不亦乐乎。
据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春节刚过,她就坐不住了,顾不上为刚下夜班回来的爱人煮上一份早餐,就急匆匆地往办公室赶。节后,很多合作的企业都恢复正常生产,物流总包服务也要及时跟进,否则货运请车、接取送达掉链子了,就会影响企业生产原料的到货时间,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进度和经济效益。想到这里,韦红燕加快了脚步,恨不得像燕子一样长出一双翅膀,疾速起飞。
2019年初,韦红燕从南昆货运中心调入宁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从一个满身荣誉的“营销状元”变成了一名新职工,开始在商贸物流部这个新成立的部门摸索前行。与其他同期调入职工不同的是,她的步履总是匆匆忙忙,每天都在出差、学习、寻找货源的路上。
“刚开始闯市场,因为功课没做足,吃了不少闭门羹。”韦红燕说。
虽然原来在南昆货运中心的货运营销工作和现在承担的物流总包工作有些相似,但是所处不同的单位,给货主提供的服务内容却完全不一样。以前是帮助货主设计优化装车、运送方案,现在是要在货主与铁路货运部门中间做好“联系人”的同时,还要帮货主做好提报需求、装卸服务、运杂费结算、短途运输等后勤工作,确保货主只要一个电话,不用到现场就能办好所有的货物发运。
怎样才能胜任“联系人”这个角色呢?韦红燕拿着小本子认真做起了“功课”,她翻阅了很多资料,打了数不清的电话,在货主与铁路货运部门间来回奔波,不知道跑烂了多少双鞋,用自己的真诚和热情为很多货主解决了后顾之忧。
去年,韦红燕得知中信大锰企业把锰矿石从钦州港运送到兴义,没有合适的物流渠道。千方百计联系到客户,可客户不太信任,碰了壁的韦红燕并不气馁,根据客户需求制定运输方案,采用集装箱环保方式运输,解决了矿石运输中的撒漏及扬尘问题,并针对该企业存在的困难,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韦红燕用实际行动打动了客户,中信大锰企业打来电话:“燕姐的服务态度真好,今后我们就长期合作吧!”
“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这是韦红燕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燕姐,听说货场电路被压断了,这批货物还能不能准时发车啊?”去年2月中旬,韦红燕接到中级凯通广西物资供应链有限公司的电话,希望能在3月初将水泥熟料等货物运送到珠三角经济带,算上装车、运输,前后不到20天,心里忐忑不安,如果不能按时发货,肯定会影响需要原材料的企业复工进度。
韦红燕一边与中集凯通公司沟通,一边与兄弟单位协调,看能不能换一下货物的走行路线,先组织水泥熟料装车到达贵港,再经西江到达珠三角经济带。这样一来,货物就能如期到达,不影响企业的生产进度,中集凯通公司的负责人听到这样的提议,拍手叫好。经过韦红燕多方努力,这批货物按时发车,解决了中集凯通公司的燃眉之急。
“燕姐的电话几乎没停过,每天都围着客户转,只要客户货物有什么问题,无论多远,都要赶过去处理。”商贸物流部业务员宁腾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