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自动除臭……呈贡区这些公厕智慧升级

如果你走进洛龙公园的厕所,就会发现这里厕所的与众不同——智能化和人性化。2月23日记者探访了洛龙公园正大门旁人流量最大的厕所,看看这个智慧厕所究竟独特在什么地方。

走进厕所,一抬头就可以通过墙上的显示屏了解厕内信息,显示屏实时显示厕所蹲位使用情况、人流量、环境温湿度、异味、自动除臭工作等情况,实现公厕的精细化、数字化、网络化管理,同时合理规划保洁人员数量和清洁频次,提升公厕监管效率,真正实现了公厕智能化升级,公厕数据“一张屏”管理。

不仅如此,厕内还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免费领取手纸,避免了忘带手纸的尴尬,厕所实时自动监控自动除臭,保障了厕所气味的清新,通过厕位间隔上方的图标颜色,一目了然判断厕位是否有人。极大提升了市民入厕体验,真正实现了惠民服务,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市民

厕所里有热水、纸巾、非常方便,对我们游客来说偶尔忘了带纸巾非常的方便,感觉非常好。

就像家里自己的厕所一样非常的干净。

市民

市民

我们这边香薰啊,纸巾热水这些都有,而且卫生也比较干净,挺舒服的。

在呈贡区,这样具有高品质硬件设施和便捷、智能人性化服务的厕所共有七座,分布在洛龙公园和三台山公园,是呈贡区城市管理局按照云南省“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重参与”七个专项行动的要求,开展的智慧公厕提升改造试点项目,并于2020年12月23日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智慧公厕的建设实现了公厕内六有六无,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需要,实现了找得到、用得了、蹲得下,极大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高品质的享受,下一步我们城市管理局将在有条件的区域继续推进一批智慧公厕建设,能够让更多,更广泛的市民享受这个厕所革命及七个专项行动带来的实惠。

洛龙公园管理所所长 和会林

文稿来源: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田佳丽

视图来源: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田佳丽

文稿审核:李学刚

编辑排版:秦佳丽

终审: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