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日来浙图听讲座、印年画,感受中国传统吉祥文化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第一大节,有着悠久的历史与丰富的吉祥文化内涵。宋代王安石曾作《元日》诗云:“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家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与春节有关的吉祥行为、语言、文字等不胜枚举。单从民俗角度讲,祭灶、扫尘、贴春联、贴年画、垒旺火、守岁、压岁钱、放爆竹、祭祖祭神、拜年等等,无不充满喜庆吉祥。

这其中的年画不仅仅是用来看的画儿,还是千百年来中国人过春节时必不可少之物。院门有门神,家门有财神,堂屋有中堂,墙上有墙画,床上有床画,灶上有灶王爷的画,甚至牛廊马厩都不能落下。年画如此铺天盖地的原因,就是因为中国人认为年画是喜庆、吉祥之物,能给年带来好兆头。

本周日(2月28日)13:30,浙江图书馆将联合金华市木版年画博物馆为读者朋友们带来一场题为《金华木版年画——中国传统文化中独特的吉祥符号》的讲座。金华木版年画第五代传承人,金华市木版年画博物馆副馆长黄根法将为大家讲解木版年画技艺,以及吉祥文化的起源、特点,吉祥年画传统图样分类等知识。

讲座之后,读者朋友们还可以跟着黄馆长体验年画的印制,亲手印制一幅传统年画,贴在家中祈福纳祥。

讲座:金华木版年画

——中国传统文化中独特的吉祥符号

2月28日 13:30 一楼展厅

活动:木版年画印制

2月28日 15:00 一楼展厅

本活动适合8周岁以上儿童及成人参加,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参加体验。因活动物料有限,本活动先到先得。请大家遵守秩序,同时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

嘉宾简介:

黄根法

退休武警大校,金华木版年画第五代传承人,金华市木版年画博物馆副馆长。目前担任中宣部直属中国出版协会年画艺委会会员。

黄晨

金华木版年画第五代传承人,金华市木版年画博物馆副馆长。目前担任中宣部直属中国出版协会年画艺委会理事,中国CDS设计师沙龙会员,金华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或许你还对这些活动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