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劳模、上海金山供电夏世超:于平凡中行稳致远

于平凡中行稳致远
——记国网劳模、上海金山供电公司营销部大客户经理班班长夏世超
“静心学习、初心引领、匠心传承,只有在平凡中树牢追求卓越的信念,才会在道路上行稳致远”,这是刚刚获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劳动模范”称号的夏世超始终秉承的初心。
图片
夏世超,男,中共党员,国网上海金山供电公司营销部大客户经理班班长。从普通班员、实习客户经理、班长助理、再到参与西藏电力援建、担任大客户经理班长,他始终奋战在客户服务一线。他善于学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把用户对用电需求高标准作为己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责任与担当,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服务的起点,是满足新时代的美好需求
从第一盏电灯在1882年的上海点亮到现在,中国电力工业已经走过127年的风雨历程。伴随着中国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上海电网创造了无数个“全国第一”,也成就了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城市电网。而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道路上,上海电力以民为向,从未止步。
图片
金山区有着众多的高危化工企业生产以满足全市以及周边城市对化学品的需求。大客户经理班作为金山供电公司负责辖区内10千伏及以上大中型企业客户电力运行管理的代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优质服务本质内涵,突出对辖区内的大中型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
“小伙子特别喜欢学习,而且善于钻研,别看他年龄不大,就已经顶起了班组工作半边天。”这是师傅张庆丰对他的评价。
班组现有7位大客户经理负责对辖区内的2000多家大中型企业提供服务。“刚进班组的时候我也是一脸懵的状态,”夏世超谦虚地说:“我们班组涉及到的工作很多,从业扩、运行到量、价、费、损,每天都要与各类客户打交道、解决客户实际需求。看到同事们工作游刃有余,我即惊讶又佩服。”台账运维、现场巡视、新设备验收、工作许可一系列流程都要自己完成。想要做好客户服务工作,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夏世超暗暗跟自己较劲。于是,他就想方设法向同事“取经”,工作不忙时就黏在老师傅身边,讨教专业问题、讨教与客户有效沟通的方式方法,遇到业扩、抢修时,积极跑现场、查资料,不厌其烦地向其他专业同事请教。用他的话来讲,大客户经理不但要学会沟通,还要摸头电气设备特性和电网运行方式,与供电公司所有条线均有联系。夏世超平时不断积累总结,根据不同工作、不同时段提前开展工作准备与预判,根据摸索更有效、更标准化的工作模式。凭着这种担当负责的恒劲、刻苦钻研的学劲和思路灵活的巧劲,短时间内积攒了丰富的客户服务经验。2016年,夏世超探索完成了高危客户用电安全创新管理模式,并获得了上海市创新管理成果三等奖。在2018年上海公司的技能竞赛中,其更是凭借过硬的技术获得了上海公司用电检查竞赛一等奖,但他并不满足与此:“技术在不断进步,我们要学的东西还有太多太多,不过我相信自己肯定也能行!”
服务的高度,是立足新时代的精准定位
2018年,国家电网公司吹响脱贫攻坚,精准扶贫集结号。夏世超主动报名来到西藏日喀则的拉孜县供电有限公司开展援藏帮扶工作,将上海优质供电服务的理念和模式带到当地。被高原的日光晒到蜕了好几层皮,夏世超却始终抱有这股坚定的信念。为了融入西藏,他还取了一个藏族名字:扎西顿珠。
图片
藏区地广人稀,加上镇与镇之间路途遥远,这无疑加大了供电工作的难度。对于夏世超来说,每一次线路巡检,都是一次对身体极限的考验。夏世超回忆说:“刚来的头几天就抱着桶吐,一点也不夸张。”
精准脱贫,国网公司提出了让高海拔地区的人民全部实现有电可用,用电无虞的目标。援藏期间,夏世超发挥所长,从脱贫攻坚的重大工程项目协调,到日常提升县公司营销管理水平,再到爱心帮扶助学,他凭着诚恳的工作态度与过硬的业务能力,很快就得到了拉孜公司领导、同事与群众的认可。为西部电网建设与管理提升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援藏的这两年来,夏世超积极推进技改、大修项目申报,规范业扩报装模板及用户档案、规范申请流程、规范电价政策、开展大用户定期检查与合同重签、开展营销系统上线培训等工作,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县公司营销管理水平。
尤其2019年是拉孜县脱贫攻坚关键一年,“三区两州”、阿里联网工程一系列民生工程要在这一年落实。夏世超主动担当项目经理,配合“三区两州”工程解决无电户和低电压台区问题,落实834户牧民易地搬迁接电(高海拔牧民搬迁到低海拔居住),对接县水泥厂“精准产业扶贫项目”。作为国网重大工程项目,阿里联网工程承载了藏区西部群众用上电、用好电的期盼,夏世超负责工程中500千伏变电站及线路施工段临电接电与保电。在拉孜县的每一个日夜,夏世超恨不能每一个小时都在工作,也想有哪吒那“三头六臂”。
工作再忙,夏世超也始终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作为共产党员,他不仅从未落下党课和组织生活,更与公司营销党总支的党员们一起,定向资助了一名拉孜县贫困学生。同时,他还组织开展了“情牵西藏、以电相连”爱心助学活动,动员公司党员为西藏儿童捐助书包,并定期到拉孜县查务乡小学进行助学陪伴,把爱传递到了这些高原上的孩子们。
2019年,拉孜县供电量、售电量同比增长二成多,电费回收率提升至98.9%。通过重大工程的实施,解决了查务乡、柳乡、锡钦乡、明玛乡等980户4649人“用电难”问题,各项电力工作在各代管县中已逐步形成“拉孜供电模式”。
2019年底,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发布通告:“经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批准日喀则市拉孜县等1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这意味着,西藏自治区74个县(区)均已经实现了脱贫摘帽。帮扶工作成效得到受援单位认可,夏世超获得了西藏公司“优秀帮扶工作者”称号。
服务的深度,是勾勒新时代的美好蓝图
2020年,国网公司提出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全力推动能源安全新战略和能源互联网建设在电网企业落地实践。上海电力直面市场竞争挑战,持续推进现代服务体系建设,引领综合能源服务。
图片
援藏帮扶结束后,夏世超顾不上休息,又一头扎进了“能源管家”创新工程。“综合能源服务是新任务,没有经验可循,那我们就自创一条路。”夏世超围绕营造更优营商环境、提供更优供电服务,从“五省五增”、“五降五减”到“五新五优”,持续打造客户能源服务的“金山样板”。依托技术装备优势,联合综合能源公司,以电力客户设备代维等传统服务为市场切入点,制定围绕客户需求开展用能监测、节能改造、电能替代、能源托管为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方案。
他首先瞄准了有节能改造意向的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通过对医院特点的调研分析,夏世超准确掌握客户能源服务需求,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为了得到详实的第一手数据,准确摸清楚医院的实际运行情况,他和团队对中央空调系统、洁净空调系统、采暖系统、锅炉系统、热水系统、给排水系统、照明系统、配电房、电梯房、厨房、送排风系统等各个用能单元进行现场排摸。每次排摸完,顾不上满身泥土,立刻伏案疾书。
最终,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系统综合节能率达到20%以上,综合能效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同时也降低了整体的运维费用与二氧化碳的排放,实现整体节能减排目标。同时,作为“智慧”医院重要的组成部分——能源管理系统,串联医院所有用能系统,实现精准化管理,远程抄读,故障诊断;能逐时了解用能设备能源使用情况,实时查看能耗水平,公区及各科室设备运行情况,医院环境指标,提升综合能效,减少人员工作量,提高管理水平。
说起扩大自己的服务领域,夏世超心中一直有个遗憾。2018年10月,在第一届进博会即将召开之际,金山公司进驻场馆保电志愿者名单中,夏世超的名字被替换了。因为参与了援藏帮扶工作,身处西藏的他支援进博会场馆保电地心愿耽搁了。
2020年,夏世超凭借自己一以贯之认真负责的态度,再次入选了第三届进博会场馆保电志愿者名单。
和往年不一样,受常态化疫情防控影响,今年的现场保电人员数量减少了一半。公司的5人小组负责国展中心7号、8号两个场馆及C区办公楼共20个开关站及配电室的保电任务,比去年多了一倍的任务。夏世超主动请缨,挑起其中8个配电室巡视检查任务重担。8个配电室的距离,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一天下来步行近2万步,浑身湿透。在他负责的配电室供电范围里,大多是医疗设施,用电设备多,用电功率大,来不得半点马虎。夏世超和同事们主动牵头,协同应急管理部门对该区域所有展位的配电箱开展专项供用电安全检查。第一天,他们就对部分展微配电箱开关反装、安全距离不足等16处隐患进行了报备,确保进博会可靠用电。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夏世超将以“立潮头、勇争先”的奋斗方向,继续为打造电力优质服务,聚焦“世界观察中国电力的窗口”主定位,着力彰显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的领先性而孜孜奉献。
作者:蒋维捷
编辑:王萍
校对: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