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出甜果子,宾川群众过上好日子

沃柑丰收

“我们搬到这里有三年了。技术人员随时来教我们,今年的果子开始有了效益,估计能卖两三万元。”日前,走进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金牛镇尼萨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彝族群众李家政看着压弯枝头的沃柑,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为让安置点98户358名傈僳族和彝族群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349人)实现“能致富”,宾川县加大对尼萨村的科技帮扶力度,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农技服务组”模式,帮助群众统一规划种植水果354亩,其中沃柑56亩、突尼斯软籽石榴298亩。同时,县园艺站、金牛镇农业组共派出5名科技特派员,全程指导尼萨村的水果种植工作。

科技特派员全程指导尼萨村的水果种植工作

自2020年4月以来,农技服务组共开展果树栽培集中培训4场次、田间指导8次,农科员手把手向农户传授柑桔、石榴标准化生产技术,并进行跟踪服务,计划帮尼萨村培育10户科技示范户,通过示范带动,帮助搬迁群众提高科技致富的本领。

尼萨村彝族群众李学华

“种植果树,技术很重要!参加沃柑修剪培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尼萨村彝族群众李学华介绍,要种好沃柑,首先水要跟上,其次是施肥要合适,还得把修剪搞好……技术老师经常教,他自己也摸索出一些“小窍门”。

据了解,2020年尼萨村有200亩石榴开始挂果,亩均产值达2000元,全村石榴收入40万元。2021年56亩沃柑全面挂果,预计亩均产值可达1.3万元,可实现收入72.8万元。通过科技进村扶持产业发展,彻底激发起尼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脱贫群众踏踏实实奔小康。

同时,为教育引导搬迁点群众积极融入新环境,金牛镇党委、政府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科技培训力度,实施就近就地务工。据统计,全村平均每天实现务工人数在100人以上,按每人每天100元收入计算,全村实现年务工收入达360多万元。

发展老鹅养殖产业

此外,尼萨村还引入南涧拓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50万元建起占地8.4亩、总装机容量330kw农光互补项目,让搬迁群众享受光伏扶贫带来的经济效益。尼萨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还将集体养殖圈舍,以股份形式入股到南涧拓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展老鹅养殖,实现多渠道促农增收。

云南网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沈洪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