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又救了人!内江这位“热心大叔”真的了不起——

俗话说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但隆昌市古宇庙水库

事务所职工曾兵却觉得

救人不过是举手之劳

2月4日,内江公示了一份拟表扬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名单,5名拟表扬个人中,45岁的曾兵名列其中。

今天,江小妹带你一起

去看看关于曾兵的故事

▼▼▼

巡库途中救起一名落水者

2019年7月19日上午9时许,曾兵和舒国江以及另外一名同事李其方一起开展日常巡库工作。刚走到观景台前100米远,就听见前方情趣园码头处有人急呼:“有人落水了,有人落水了!”

▲曾兵(右)和同事在巡库

听到呼救,曾兵忙问两名同事会不会游泳,两人都摇头表示不会。曾兵把荷包中的手机掏出来塞给舒国江,头也不回地沿着平台一路狂奔向落水点。

当时,一中年男子正在水中挣扎,可越挣扎离岸边越远,在离岸边四五米远的地方不断下沉,很快就只剩下两只手露在水面上胡乱地抓。

曾兵用了几十秒时间从百米之外赶到,衣服也来不及脱,“嗖”一下就扎进水里,快速游过去,右手一把抓住落水者,左手不停地划水准备往回游。

由于此前的百米冲刺已耗费大半体力,而落水者身高约175厘米,身高165厘米的曾兵拖着比自己高大的落水者有些吃不消,加上岸边平台的迎水面是一面斜坡,长期浸水,长满青苔,尝试了几次,他们都没能成功上岸。

随后赶到的两名同事找来竹竿,向水中的曾兵伸去,曾兵左手抓住竹竿,右手紧紧抱住落水者,使出最后一丝力气,这才将落水者拉到岸上。

▲曾兵救人地点

上岸后,落水者已奄奄一息,脸色惨白。曾兵急忙和同事一起对落水者进行急救,人工呼吸、按压胸脯、掐人中……十几分钟后,落水者呛出一口水,渐渐恢复意识,口中不停地道谢。

看到落水者已无大碍,曾兵和同事这才放心地离开。

“当时他回到寝室,躺了2个小时,喊胃痛。”同事舒国江告诉记者,因为陡然地急速奔跑,导致胃部痉挛,加上救人耗费太多体力,曾兵事后不舒服了很久。

而对于救人的事,曾兵和同事三人都没有声张,只是把这件事写进了他们的工作日志。“我觉得这件事没必要声张,恰好我会游泳,也恰好当时在场。”曾兵说。

事后,他们才了解到,落水者是一名外地游客,之所以落水,是因为不小心把手机掉进了水里,本来想去捡,谁知人也跟着掉进水里,又不识水性……

而事实上,曾兵的游泳技术,也仅限于“自己不沉下去”而已。但在当时的情况下,他却想都没想,立即冲了上去:“当时情况危急,救人要紧,哪里顾得了其他那么多!”曾兵说得很质朴,“不可能眼睁睁看着他沉下去吧!”

一副热心肠“管得宽”

不能眼睁睁看着一条生命逝去,所以即便自己能力有限,也还是要去搏一搏。

其实,曾兵不止救过这么一条命。

同事李其方告诉记者,去年8月31日晚7点,曾兵也曾救过两名欲轻生的女孩。

▲曾兵写工作日志

这天,在开展日常巡库工作时,曾兵在1号防空洞桥下隐约看到湖里有人。他跑近一看,发现有两名女孩已经踏入湖中。

曾兵一开始以为这两名女孩是下湖游泳的,便大声呼喊:“赶快上湖,不准游泳!”

可两人没听见一般,继续往深水区走。

曾兵意识到,这两人可能想轻生,便火速跑到岸边,告诫她们,要是再不上岸,就要下去把她们拉上来,两人这才停止住脚步。

回到岸上,曾兵教育了二人,并询问其相关信息,两个女孩低头沉默不语。劝说两个女孩回家后,曾兵继续巡库。其后,他反复琢磨,觉得事情不对劲,出于担心,他又往防空洞走去。果然,远远看到两个女孩又在湖边徘徊,曾兵将二人带到办公室,联系车辆,准备送她们回家。

曾兵反复询问两个女孩的信息,得知两人是姐妹,她们支支吾吾地只说了姓名和家庭地址。考虑到时间已晚,曾兵只好先带她们回自己家吃了饭。在进一步沟通中,曾兵得知两个女孩的父母对她们长期打骂、粗暴教育,缺少关心。这次,因为和父母拌了嘴,两姐妹选择了极端的方式。

在送女孩回家途中,曾兵一路安慰开导她们,鼓励二人好好学习,告诉她们生命的宝贵。晚上9时许,曾兵等人兜兜转转,终于到了女孩的家,却发现家门紧闭,女孩的父母不在家,这让曾兵很是担忧。通过上级领导的帮忙,他们和女孩所在的乡镇、村干部取得联系。晚上10点左右,村干部赶来,曾兵详细向他们介绍了情况,并请他们帮忙照顾两个孩子。两姐妹得到妥善照顾,曾兵这才返回家中。

在同事眼里,曾兵就是这样一个热心肠,这大概就是他一次次向路人伸出援助之手的原因吧!

“工作一天,就要尽责一天”

今年45岁的曾兵,在水库管理所已经工作25年。水库管理工作很杂,承担着工程管理、水质保护、生态补水等工作。作为曾兵的同事兼上司,舒国江眼里的曾兵对工作认真尽责,一直任劳任怨。

尤其是在每年春灌期间,在提灌站负责取水工作,一干就是24小时,其间必须要在操作室里,紧盯着仪器和设备,防止出现故障,不能有丝毫马虎。

舒国江说,今年的春天来得比较早,加上前段时间气温偏高,附近的一个乡镇需要生产用水,当时已临近春节,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准备过节,曾兵主动领命,负责值守提灌站。“安排给他的工作,他从来不推诿,尽职尽责地办好。”舒国江称赞道,“同事们对他的印象都很好!”

环湖一周,21公里,需要一个多小时。这期间,曾兵丝毫不松懈。古宇湖禁钓、禁泳,劝阻和教育游客,是他们巡湖过程中重要的工作之一。

▲曾兵打捞水库中的垃圾

去年初,曾兵在巡湖过程中,遇到一名在湖边钓鱼的男子,其对曾兵的劝说置若罔闻。在劝阻过程中,该男子拒不配合鱼竿收缴,和曾兵抓扯了近半个小时。最后,曾兵准备打电话报警,这男子才收起工具,迅速逃跑。

这样的事例,在曾兵工作过程中,不胜枚举。有时是半夜,曾兵和同事势单力薄,遇到一些不讲道理的人,还要动手,他们坚持耐心地劝诫,挨骂、挨打也是常有的事。

受委屈,没有减轻他的责任心。曾兵说:“古宇湖不仅是隆昌市重要的旅游景点,也是人民重要的饮用水源地,维护这里良好的生态平衡,保护好水质,是我们的责任……”他顿了顿,“在这里工作一天,就要尽责一天,不能松懈和马虎!”

图文:丁洁

编辑:钱兴梅、李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