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登央视!今日《新闻直播间》关注遂宁春耕生产

今(24)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以“四川蓬溪:人勤春来早 奋进正当时 套种增效益 抢时忙春耕”为题,对蓬溪县推广粮经复合、粮果套种等种植模式开展春耕生产进行了详细报道。

春耕时节,作为农业大县的蓬溪县积极推广粮经复合、粮果套种等种植模式,在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基础上谋求农业效益最大化,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连日来,蓬溪县气温回升,春光明媚,在高升乡莲枝村,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在甘蓝菜地里套种早春玉米。

“现在这个季节,种的时候一定要施底肥,施了底肥后盖膜,防止早春低温受冻,影响苗子正常生长。”蓬溪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指导村民在甘蓝地里套种早春玉米。

为确保玉米生长,移栽后及时覆盖薄膜,保温防冻是关键,在套种过程中,做好田管和栽种,除了玉米产量有保障,还能实现一地多收,提高土地的效益和产值。

蓬溪民富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培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种的甘蓝大概是一亩地4500株,收入在4000—6000元。通过套种玉米能够提高2000—3000元的收入。”

抢农时,忙春耕,田间地头都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在任隆镇安子沟村,去年整治出的700亩撂荒地里,桃树花朵绽放,桃林间1.5米的空行中,大家忙着清除杂草,旋耕机正在来回翻土,为种大豆做着准备。

据了解,为了鼓励农户在幼龄桃树间、红薯地、玉米地等套种大豆、花生等作物,农业部门按每亩150元对农户进行补贴。

蓬溪县利用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项目,鼓励种植户采取多种模式,净种或者套种大豆、花生,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确保粮油全面增产。“全县今年计划扩种大豆10000亩、花生15000亩。” 蓬溪县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王小梅告诉记者。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书乡蓬溪

编辑:张霁雯 郭 兰

责编:林 敏

审核:冉启香

终审:周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