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提前到岗,手把手指导居民

扬子晚报网2月24日讯(通讯员 颜珊珊 记者 徐昇)说起南京建邺区双闸街道吴侯社区筹备组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戎有其老人,金地风华小区的居民个个都竖起大拇指,“老爷子工作太尽责了,我们小区有他在,垃圾分类不要烦了。”
图片
吴侯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戎有其
戎有其是位地地道道的老建邺,还是小区的业主。在筹备组举办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招募活动中,他主动报名,老人说:“我就是建邺人,搞垃圾分类工作一定要支持。我退休后一直坚持锻炼,身体底子好。而且从小干活,也不怕苦。我能行,让我试试看。”这一试,老人就在垃圾分类亭边忙活至今。筹备组为了让督导员们工作方便,给每位督导员都配齐了工具。老人每天都把督导员马甲、围裙和袖套穿戴整齐,精神矍铄地站在垃圾站旁,对做得好的居民给予赞许,对未做到位的个别人耐心劝说。
筹备组工作人员去小区看垃圾分类情况时,经常发现他提前到岗。一问之下,其他督导员都说戎有其老人每天都坚持提前上岗,主动把垃圾亭周围打扫干净,他常说干活就要干好活,有督导员在,垃圾亭边就得保持整洁和卫生,居民看到督导员干活勤快,也愿意配合开展分类。在他的带动下,小区其他点位的督导员也都提前一会儿到岗,主动把垃圾亭周边清理干净,迎接居民的到来。
南京正式实施垃圾分类的时间正好在冬天,戎有其不畏严寒,下雨他不打伞,说不方便干活,穿着雨披忙分类。去年冬天南京下雪,一大早,大家又看到他裹得严严实实,为前来扔垃圾的居民给予协助和指导。在点位上,他不怕脏不怕累,看到不方便的居民都主动帮忙破袋,进行分类,确保大家都做到正确投放垃圾。居民们看到他感到格外亲切,像看到自家爷爷一样。他在哪个点位进行垃圾分类,周边楼栋的居民就说老爷子来我们这里了,路过时还常带点牛奶和水果给他。他去其他点值守,原来点位边的居民就找他聊天.
让筹备组工作人员尤为感动的是,今年大年三十下午4点半,大家在金地风华小区查看疫情防控工作时,发现戎有其穿着全套工作装,在5栋楼下的垃圾亭边打扫卫生。工作人员对老人说:“今天是年三十,还没到晚上值守时间,您老在家休息休息呀。”老人笑呵呵地答道:“不要紧,孩子们要晚上才过来,家里有人在忙着。今天年三十,大家都在打扫卫生,晚上又要吃年夜饭,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都不少,我先打扫一轮,让环境保持干净,大家一起过个愉快的新年。”
图片
大年三十,戎有其老人还在打扫垃圾亭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在戎有其老人的影响下,吴侯社区筹备组的志愿者群体精神风貌越来越好,厨余垃圾收取量越来越多,以实际行动带动居民自觉实践新时尚。感谢这些志愿者们,因为他们,才让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越做越好。
校对 丁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