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沿黄公路“身姿”已现,郑州全线计划5月初通车!市民可来这些景点打卡

河南商报记者 王访贤 文 /图
S312郑州境改建工程(G107东移至江山路段)是2021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5月初全线通车,目前进展如何?
23日,河南商报记者探访该项目了解到,目前S312郑州境改建工程主体道路已经施工完毕,道路景观及道路两侧生态廊道正在紧张施工中,一条双向4车道、配套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的集生态、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最美沿黄旅游公路“身姿”已现。
图片
最美沿黄公路“身姿”初现
2月23日,河南商报记者在S312与江山路交叉口东侧看到,S312郑州境改建工程道路地面标线已绘制完成,路灯安装完成,道路景观绿化工程接近尾声,两侧生态廊道工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一条集生态、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沿黄道路“身姿”已现。
S312郑州境改建工程(G107东移至江山路段)呈东西走向,起点位于中牟县万滩镇十里店南约600米,与G107东移交叉处,止于惠济区与江山路交汇处,路线全长37.145公里,总投资25.19亿元。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项目考虑黄河大堤防洪等情况,其中13.9公里委托黄委会河务局代建。目前,非代建段17.2公里(江山路至中州大道段)已具备通车条件,代建段黄河淤背堤段(13.9公里)正在加紧施工,计划4月底前完成,计划5月初全线通车。
图片
据了解,该项目采用一级公路兼具城市道路功能标准,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并结合实际需求在沿线设置车辆停靠港湾。道路标准横断面为双向四车道,宽46米,其中单侧人行道宽度2米,非机动车道宽度3.5米,每条机动车道宽度3.5米。
沿黄旅游又添一条美丽通道
工程虽未完工,但已吸引了不少附近村民和游客的青睐。2月23日上午,在S312与江山路交叉口路段,市民王女士与家人来这里散步。
图片
“我就在这路附近住,对这个工程很关注。之前去黄河边游玩只能沿着黄河大提,等S312工程通车后,市民又多了一条沿黄旅游的大通道。这道路有机动车道还有非机动车道,以后骑车游玩也很方便。”王女士说。
据了解,S312郑州境改建工程(G107东移至江山路段)是郑州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内的重要通道,道路两侧高品质规划设计了生态廊道,融入人行道、自行车道、驿站、景观小品等。
该项目常务副总经理王天强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S312郑州境改建工程突出“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的休闲体验功能,致力于打造一条集生态、文化、旅游、休闲、观光、防洪等功能为一体的沿黄最美道路。
项目建成后,对完善郑州市城市交通路网体系、缓解区域交通压力、改善城市环境、助力郑州“后花园”建设、带动黄河文化生态带和沿线旅游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将为市民提供一个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是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发展之路、形象之路、民生之路。
图片
有效串联沿黄景点
S312是郑州北部的一条东西通道,东起郑汴交界,西至巩义偃师交界,途径中牟县、郑东新区、金水区、惠济区、荥阳市、巩义市、路线全长约124公里。
除S312郑州境改建工程(G107东移至江山路段)外,还有郑汴交界至G107东移段,长度约30公里;江山路至巩义市石河路段,长度约58公里,已于2015年建成通车。
图片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S312郑州境改建工程项目建成后,对带动黄河文化生态带和沿线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民们可沿此通道,游览郑州境内所有沿黄河景点。
河南商报记者为您梳理出这些景点,供您选择:
康百万庄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河南省巩义市(原巩县)康店镇,始建于明末清初,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十七、十八世纪华北封建堡垒式建筑的代表。
偃月古城:国家AAA级景区,位于河南省巩义市河洛镇,是集参禅礼佛、休闲养生、石窟观光、民俗展示、购物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文化旅游区。
古柏渡飞黄旅游区:位于河南省郑州市荥阳市王村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上的穿黄工程所在地。
丰乐樱花园:位于河南荥阳,每年3月中旬为最佳游玩期。
三皇山桃花峪旅游区:位于荥阳市东北30公里的广武山上,为伏羲、神农、燧人氏等人类始祖活动的地方,景区占地约10平方公里。
黄河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郑州市西北20公里处黄河之滨,南依巍巍岳山,北临滔滔黄河,是国家水利风景区。
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批准的20个湿地公园试点之一,也是河南首家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郑州市惠济区的黄河河道南侧。该公园地处黄河浮桥和黄河公路大桥之间,占地面积2390公顷,分为科普宣教区、休闲娱乐区、滩地探索区、生态保育区、黄河农耕文化区和综合服务区。
丰乐农庄:郑州丰乐农庄 (丰乐葵园)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以自然生态为主题,以生态观光旅游、大型会议培训、休闲度假、康体娱乐为主要功能的综合性园区。
黄河谷马拉湾海浪浴场:中原新崛起的水上主题乐园,以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为背景,与丰乐农庄旅游景区融为一体,占地3000多亩。
郑州普兰斯薰衣草庄园:国家AAAA旅游景区,位于郑州市花园口镇赵兰庄北1.5公里,总占地面积约500亩,是一座集现代农业、旅游、生态保护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园。
黄河富景生态世界:位于郑州市区东北部的黄河滩区,是郑州市“三个组团,一条轴线,一个中心”旅游资源“一条轴线”一沿黄河一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 吉倩倩 吕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