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湾听海“零距离”!平阳西湾隧道正式建成通车

图片
近日,平阳县海西镇连接海滨村与北山村的西湾隧道实现通车,经过该隧道,可快速抵达西湾景区海岸线,近距离听海观海。
海西镇海滨村至北山村农村道路提升改造工程为平阳县重点工程,其主要路段西湾隧道全长 1.457 公里,总投资10447万元,按照二级公路标准设计建设,于2019年9月正式开工,2021年2月基本完工。
“由于我们合理安排工期和施工方案,对工期抓得紧,工程大概提前了7个月完工,下一步还将完善附属配套设施建设。”平阳县交通工程建设中心总工姜开明表示。
图片
该工程位于海西镇西湾景区,是平阳县环古盘山经济带路网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湾隧道终点北山村东临东海,此前,盘山公路城新线是其对外主通道,西湾隧道截弯取直,将北山村对外通行距离大为缩短,
同时,西湾隧道通车使海西镇各个乡村振兴项目联系更加紧密。作为2020年平阳县重点建设的4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之一,海西镇“慢湾听海”乡村振兴示范带涉及5个村庄,涵盖黄金海岸精品游步道(海西生态廊道)、跳头村美丽乡村样板村、海西精品民宿群等项目。
图片
其中,海西镇生态廊道工程位于北山村,沿海岸线布局。“春节假期这几天,来西湾景区的游客很多,大家都会到北山栈道、横舟岛上去游玩,这里成了一处网红打卡点。”海西镇宣传委员应建军表示。
据悉,横舟岛是位于北山村毗邻海岸线的一块海中大礁石,因形状似一艘巨舰横着停泊海中,故称横舟。海西生态廊道工程借自然优势,沿海岸线修筑了一条栈道,同时以横舟岛为中心,完善了游客观看日出的各项基础配套设施。西湾隧道通车后,这条生态廊道吸引了众多观看日出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
图片
另外,西湾景区沿海地形狭长,16.8公里的海岸线上分布着众多村庄,“慢湾听海”的独特景观更是海西镇天然的旅游资源。西湾隧道打通了沿海村庄的对外交通瓶颈,将缓解旅游高峰时经常堵车的城新线跳头村路段,优化海西镇交通路网结构,助力当地旅游资源开发,促进海西镇全域旅游一体化发展。
监制/丁前程、郑莉
编辑/张亚菁
通讯员/陈顺利、应辉景 摄影/陈顺利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