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区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四个方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金刚 通讯员 周沛洁

2月23日,2021年德城区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盘点了2020年全区教育主要工作,并安排部署2021年教育重点工作。各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幼儿园书记、校长共100余人参会。

据介绍,2020年,全区3所职业学校、51所中小学、1所特教学校、179所幼儿园、444所校外培训机构安全、有序、平稳复学;完成8所学校新建、扩建任务,通过分流疏导、统筹调剂、加强招生监管、平衡校际生源等方法,实现大班额动态清零;德州十中与萱蕙新校、实验小学与春晖路新校、第三实验小学与安居苑新校等多所学校实施集团化办学,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建立德城区中小学新生入学服务平台,实施新生网上报名、阳光分班,规范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学前教育扩容提质,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超过50%;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部分新生已入驻德城创业孵化职教园。全体干部师生员工凝神聚力,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2021年,德城区教体系统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迎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开展中小学校“一校一品”、“过硬党支部”创建活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引导干部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一主责、主业,坚持德育为先、提升智育水平、改进学校体育、推进美育改革、加强劳动教育,严格做到规范化办学,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建立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共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三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文化立校,提炼学校办学理念,培育有文化味道、育人价值的“三风一训”,创作体现学校特色的校歌、校徽、校旗,构建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团结和谐、彰显特色的学校文化。四要筑牢校园安全底线。建立落实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制度,持续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管理,抓好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不断深化安全教育,让安全意识真正入脑入心,切实提升学生自防自救能力。

会议号召,全区教体系统干部职工继续发扬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精神,下足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奋力推动德城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