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村追玛:抓住新“鸡”遇 小康在前头

驾车沿着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幸福村上桥头村民小组旁蜿蜒崎岖的山路一直往上开,行驶10分钟左右,便可看见几间平房,这里就是幸福村形朵村民小组村民追玛家的尼西鸡养殖场。

44岁的追玛只上过小学,受传统观念影响,她早早就嫁了人,操持家务,照顾一家老小,夏季时去山上捡些松茸换钱。近年来,随着迪庆的发展,追玛所在的村民小组通了公路、有了电视信号,不少村民还买了私家车。“见识长了,思想就越来越开放,就越想和大家一起努力,过上更好的日子。”追玛感慨道。

2018年,追玛决定加入尼西乡人民政府与香格里拉市森吉尼达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的扶贫项目,开办土鸡养殖场。但办养殖场并不是一件小事,需要投入不少的人力、物力和资金。追玛通过反复与家人沟通,请乡里、村里的工作人员介绍项目的具体情况,终于赢得了全家人的支持。她第一年便购入2000只尼西土鸡开始了养鸡之路。

“刚开始时不懂技术,原来家里怎么养,在养殖场就怎么养,走了不少弯路。”追玛说。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勤奋好学的追玛从不轻言放弃,发现问题就想办法解决:不会打预防针就请教乡兽医站的工作人员,不仅自己学会了给鸡打针,还把家人也教会了;鸡生病了就查资料、请教养殖能手,多渠道学习如何用药……经过不断探索,追玛家的养殖场逐渐发展起来,2020年共出售7000多只尼西鸡。

“追玛家的尼西鸡就在我们眼皮子底下养的,品质好,吃着也放心。”幸福村村民初木说。

追玛的故事只是全州脱贫攻坚成果的一个缩影。2020年,迪庆州紧紧围绕贫困群众的脱贫和发展生计,累计投入资金99.74亿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九大工程”建设,涉及12789个项目。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先后实施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项目,实现了全州贫困户均有1至2项增收产业,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6314元增加到2020年的14840元,增长8526元。

迈步新时代,越来越多的“追玛”加入到干事创业的队伍中来,为自己和更加美好的未来努力拼搏奋斗。

(来源:迪庆日报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