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青海西宁:营造过年新体验

西宁市城西区西交通巷社区活动室,社区工作人员正和辖区居民一起制作灯笼迎接元宵节。(城西区西交通巷社区提供)

这几天,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西交通巷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以及物业人员在小区活动室忙着糊灯笼、写灯谜,准备和留在西宁就地过年的辖区群众一起“闹元宵”。

“老人和孩子都在老家,今年我们本打算要回家过年的。”一旁帮忙的崔素娟说。她老家在河南洛阳,10年前来青海做土特产销售的生意,今年是她第一次留下来过年。

崔素娟介绍,年前,社区主任和党员志愿者们带着水果、春联上门鼓励就地过年,物业公司也对就地过年的外地商户减免当月物业费。“考虑到返乡途中的各种情况,我们两口子最终决定留下过年,虽有遗憾,但平安才是最好的团圆嘛!”崔素娟说。

“就地过年对大部分外地人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对于城市来说,更是一场考验。”西交通巷社区主任陈瑞说,为了宣传好就地过年政策,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对沿街商户、小区流动人员进行摸底排查,为社区分担了工作压力。

“今天社区借用‘爱老幸福食堂’场地煮了一大锅元宵,邀请我们过去。闺女前段时间寄了些家乡特产,我也带过去和大家一起分享。”崔素娟说。

“焉叔,最近社区要组织志愿者活动了,您帮着宣传一下呗。”城中区南滩街道农建社区的办事大厅出现一个熟悉的身影。社区工作人员说,72岁的焉几何老人是农建社区体育巷党支部书记,平日常来社区询问是否需要帮忙。今年宣传就地过年政策时,老人也是第一个报名加入劝导小组。

“作为支部书记,想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焉几何老人说,“大家都是邻居,也知道我的党员身份,相互都比较信任,做思想工作自然会轻松一点。”

不久前,西宁市城中区南滩街道农建社区的小区楼院,工作人员登记访客信息。(新华社记者张子琪摄)

“辖区28个楼院,常住居民3659户,大约有1.2万人,仅靠社区十几个工作人员挨户走访排查是非常困难的。”西宁市城中区南滩街道农建社区党委书记刘志芸说,这时小区党支部就发挥出了巨大作用,支部党员们主动了解群众诉求,协助解决相关问题,实现了党组织“神经末梢”深入小区和楼院,为疫情防控和相关工作发挥出不可替代的“硬核力量”。

记者:张子琪

编辑:廖翊